>>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集美村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2020-04-17 09:08:41   
2020-04-17 09:08:41    来源:宁夏日报

<p>  今年,固原市原州区以公共绿化为重点,以绿化美化优化城乡人居环境为目标,组织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创建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文明村,在11个乡镇发展庭院经济林1.85万亩,户均种植经果林苗木20株以上,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高城乡人居环境质量。 本报记者 剡文鑫 实习生 王雷 摄</p>

  今年,固原市原州区以公共绿化为重点,以绿化美化优化城乡人居环境为目标,组织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创建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文明村,在11个乡镇发展庭院经济林1.85万亩,户均种植经果林苗木20株以上,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高城乡人居环境质量。 记者 剡文鑫 实习生 王雷 摄

  春到四月,山野绿意渐浓,颉河水一路欢歌向南,在泾源县六盘山镇集美村前的河道里转出一个个旋涡。今年53岁的陈东京在菜棚里松土、点种后,轻轻抚平泥土,又在地表铺了一层防晒草垫。

  忙完活计,陈东京出了菜棚,看着李子树上花骨朵含苞待放,核桃树嫩芽吐绿,他满心欢喜走进屋内,泡了一杯浓茶。

  2019年,泾源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幸福农家“123”工程,即:建1个幸福农家院、1个菜园、1个果园,在房前屋后栽种3棵果树。当年,陈东京家里的旱厕改造成水厕,在庭院空地栽种果树。今年,泾源县为5000户建档立卡户建菜园,陈东京又搭建了15平方米的菜棚。

  按照幸福农家建设标准,陈东京家达标了。他抿了一口茶,盘算起来:“去年栽种的早酥梨当年挂果,核桃树和李子树今年挂果,菜棚里分块种了韭菜、西红柿、辣椒,入冬前换种菠菜、小白菜,足够一家人食用。”

  “按每3天赶一次集、一次购买蔬菜支出20元计算,一个月累计支出200元,一个家庭一年仅食用蔬菜就支出2400多元。”集美村党支部书记海玉杰补充,菜园在农户庭院中建成收获后,既满足了村民自食蔬菜的基本需求,又减少了日常购买的生活支出,富余的新鲜蔬菜经贩卖后还能增加收入。

  集美村位于六盘山脚下,属于泾源县内移民村,全村336户1173人都是从偏远山区搬迁而来。“全村饲养肉牛324头,种植苗木300余亩,养殖优质中华蜜蜂160箱;从事建筑、餐饮等行业378人。引进福建厦门澳丽妃包袋有限公司建设扶贫车间,创造就业岗位100多个,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海玉杰说,2019年,集美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万元。

  脱贫后,集美村建造养殖园区,成立养殖合作社,肉牛“出户入园”集中养殖,彻底解决农户散养卫生差、无法扩大规模等问题。“集中统一防疫,统一出售、购进,便于管理,又解放劳动力。”六盘山镇党支部组织委员杨杰说,目前养殖园区共饲养牛500头,预计年收入300多万元。

  当天中午,50岁的韩淑梅吃过午饭,步行到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加工环保手提袋。手提袋工艺简单,她一天可加工900多个,收入70多元。杨进喜负责环保手提袋第一道工序,干了一年就成为扶贫车间技术能手,业绩月月第一。扶贫车间一年加工260多万个环保手提袋,全部销往日本、美国等国家和欧洲地区。

  背靠悠悠青山,前临潺潺清流,聆听扶贫车间机器鸣响,牛哞阵阵,集美村里,一幅携手奔小康的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 剡文鑫)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