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用小切口展现大主题,获得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特等奖——
宁大故事引发青春共鸣
2018-12-05 06:31:37   
2018-12-05 06:31:37    来源:宁夏日报

  列车飞速西行。车上,一位南方学子满怀着对西部的向往和对大学新生活的憧憬而来。在他的脑海中,西部是壮美神秘的,大学生活是单纯美好的,男主人公在`亦梦亦真间,微电影《感悟青春》的故事拉开序章。

  近日,国家教育部“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二届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举行。《感悟青春》,这部由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制作,李斌、党锐锋、白宁芳、毛升等教师指导,外国语学院项文婷等同学创作的短片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一举斩获特等奖。

  “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活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参评作品由各省(区、市)教育厅遴选推荐。经大学生评委初评、专家评委复评等程序,包括《感悟青春》在内的5部作品从全国247所高校的270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这是继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制作的思政课微电影《生根黄土地》在2017年荣获首届微电影展示活动二等奖和最佳摄影奖后,宁夏大学在该项赛事中获得的又一殊荣。

  短片中,男主人公进入学校后成功当选班长,校园生活正如他的设想一样顺风顺水。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学业与生活的顾此失彼、同学的不理解、室友的不上进、未来就业的压力挫伤了主人公的积极性,让他一度自责自怨。

  如何从青春的迷茫中走出?一次思政课堂给了他答案。“一个生活中真正的强者,应该是可以兼顾爱情和面包、学习和娱乐的智者,还应该是从两者间找到快乐的探索者。”老师关于强者、智者、探索者的定义启发了主人公。最终,主人公和同学们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获得了成长。

  这部短片的灵感正来自于创作小组的三位南方同学,远离家乡,初入大学,他们深切体会到了地域文化的碰撞以及对自由大学的理解误差而产生的失落。整个夏天,创作组沉浸在剧本探讨、演员排练、电影拍摄的诸多环节中。期间还赶上期末考试,白天复习,晚上抓紧创作成了很多人难忘的回忆。剧组中的很多同学是首次“触电”,拍摄、剪辑、配音等电影专业知识需要大家边实践边学习,开花结果殊为不易。

  小切口展现大主题,10分钟的短片讲述的只是校园中再寻常不过的件件小事,却折射出当代大学生最普遍的学习生活境况,从而突出大学思政课的教育指导意义: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引导大学生塑造内修于心外化于行的优秀品质。微电影充分呈现了宁大青年学子向善向上的精神风貌,呈现了宁大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充分展示出宁夏大学近年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良好成效。(记者 和牧川)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