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王明军:移民村里的脱贫先锋
2020-10-21 21:05:56   
2020-10-21 21:05:5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营盘水村村民王明军一心一意谋发展,凭着勤劳的双手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贫瘠的土地上辛勤劳作,2年多时间变成了全村名副其实的增收大户和致富带头人。

  营盘水村地处宁夏最西端,宁、陇、蒙三省区交界处,是国家级重点贫困村,共有人口163户469人。这个小村庄南面环山,北邻腾格里沙漠,土地贫瘠沙漠化严重,在当地流传着一句俗话:“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

  长期以来,营盘水村主要以种植玉米、油葵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由于土地贫瘠、沙漠化严重,种地收益并不高。虽然王明军种着30亩土地,但一年辛苦下来却没有多少收成,一家4口人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2017年,王明军一边种地,一边打零工获得微薄的家庭收入,加之供养两名学生因学致贫,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营盘水村一些村民搬迁到政府新建的农村新居庄点,原本破旧贫穷的小山村变得环境优美、焕发生机,但如何谋求适宜在当地发展的脱贫产业,是全村人共同思考的问题。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在新产业的孕育和发展上总是有敢于吃螃蟹的人,王明军就是其中之一。“过去,村子边的沙滩里有野生沙葱,乡亲们割了运到市场上去卖,近些年来野生沙葱越来越少。搬迁后,我就有了发展沙葱产业脱贫致富的念头。”王明军说。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2018年,根据沙坡头区出台的扶贫政策,他瞅准机会,贷款5万元,种植了5亩沙葱。为了证明自己能行,他白天在地里劳作,晚上则挑灯夜读,学习各种沙葱的种植技术和知识。沙葱每年能产7茬,亩产达2500多公斤,为了能卖个好价钱,他每天3、4点多起床,开车将沙葱拉到距村40多公里远的甘肃景泰县去销售。

  当年,王明军种植的5亩沙葱收入达到2.5万余元,经济效益明显。王明军说:“种植一亩沙葱的收入相当于种植10亩玉米的收入,沙葱有健胃消食作用,很受市场欢迎,根本不愁销路。实践证明,种植沙葱脱贫致富是没有问题的。”

  今年,王明军主动求变,他又贷款5万元种植了5亩沙葱,并将25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他还瞅准市场行情,将羊只的数量增加到了30多只。

  通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如今,王明军已经成为营盘水村的致富能手之一,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他没有忘记为乡亲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本村和外村的种植户来求他帮忙,他总是热心地帮助他们,无偿提供种植技术咨询和服务。

  “靠种沙葱、养羊、打工等,年收入有10万元,明年还要加把劲好好干。”王明军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杨志挺 文/图)

DSC05320.JPG

DSC05331.JPG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