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百城千县万村|镇河村:幸福的日子红火火
2020-10-21 21:06:16   
2020-10-21 21:06:16    来源:宁夏新闻网

  走进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一栋栋大棚排列得整整齐齐。镇河村两委委员李桂玲说,西红柿种植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

  镇河村位于兴庆区掌政镇北部,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四星级党组织”、“自治区级文明村”、“自治区级移风易俗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全村建有节能日光温棚5.6万余间。

  镇河村种植西红柿并非自然天成。2011年之前,镇河村是传统的瓜菜种植模式,存在增产不增收等问题。

  当年,该村党支部谋求发展路子,在全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经调研发现,村里早晚温差大、无沙无碱的土壤十分适合种植西红柿。

  调整产业结构首先要扭转村民思想。3个多月时间里,两委班子成员天天下队到村民家里做思想工作,最终在镇河村二队建设节能温室43栋1300余间,并配置了空心棚1800间,除种植名、特、优、新露地蔬菜外,西红柿成了棚里的主角。

  村民张敏洁经营商店已十余载,商店规模虽然不大,但因为她为人热情,很多村民都喜欢光顾。听着村民天天都谈西红柿的产量及价格,张敏洁从中感受到西红柿给村民带来的增收喜悦。

  2013年,张敏洁做出一个决定,关闭商店,也加入种植大军。她搭建了一个大棚,全部种植西红柿,当年便收到了经济效益。2016年,她又搭建了一个大棚,依旧种植西红柿。就在张敏洁加紧施工盖棚时,一个好消息传来,镇河村被国家农业部评选定为“全国一品一村西红柿示范村镇”称号。

  “我当时特别高兴,觉得赶上了发展好时期。”张敏洁说。

  为了不辜负“西红柿示范村”的盛名,镇河村实行“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农业发展模式。2018年,镇河村建成辐射面积1600亩的党群示范基地蔬菜示范园。园内配套完善了沟、渠、路及电力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及冷库、包装车间等配套设施。同时,通过镇河村党支部引领,党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依托中青农业有限公司、朴农鲜、康源之家、草丰合作社等,集中力量推进设施蔬菜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经营,带动更多党员群众增收致富。

  “东西不愁卖,摘下来就有合作社收。”村民陈秀琴说,一个个红果子让乡亲们增加了收入。2019年,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93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约16万元。

  红红的西红柿打响了镇河村的名气,撑鼓了村民的腰包。镇河村捧着这个红红的招牌,决定依托西红柿优势把“美丽镇河”做大做强。

  2017年起,镇河村连续4年成功举办西红柿文化旅游节。节庆不仅吸引来了城市的游客,还有各地的采购商、蔬菜经纪人,全村村民都忙着把自家西红柿推介给参加活动的客人。每届西红柿文化旅游节,现场就都能签订一些直销直购协议,镇河村农民经纪人与西红柿经销商签订订单。

  李桂玲说,通过举办西红柿文化旅游节活动,打造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名牌,推动了整个镇河村的旅游、采摘、文化、招商引资及第三产业的发展。(记者  乔素华)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