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中国梦·劳动美】
周鹏:守护生命线 甘作“铺路石”
2021-01-10 19:53:11   
2021-01-10 19:53:1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只有继续站好岗,养好路,才对得起党和政府授予我的荣誉。”日前,荣获“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宁夏公路管理中心石嘴山分中心陶乐公路养护站站长周鹏载誉归来后顾不上休息,又投入到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01218212038.jpg

  自参加工作以来,周鹏一直扎根公路养护一线,用双脚丈量每一寸公路,用公路人“铺路石”的精神,守护着公路生命线的畅通。近3年来,他带领职工处治辖养路段路面裂缝近14.12万延米,实施S302线公路两侧进行路基补土4500立方米,对G244公路两侧路基边坡进行防护工程建设,浇筑混凝土156立方米,铺设八棱砖1400块、框条2800块、硬化路肩45平方米,有效提升了辖养公路的路况质量,降低了养护成本。

  为修建高速公路,当年自治区交通厅从世行贷款中花千万元购买的2台英国制造的大型沥青拌合站,在中铁集团建成高速项目撤离后,曾经闲置了七八年之久。直到2008年,宁夏第一次尝试沥青就地热再生项目,该机器再次被启用,但没有人会熟练运用,于是周鹏被选中去操作。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保障工程项目顺利完工,他借助翻译工具,将5本厚厚的技术资料弄懂弄通了,他也因此成了当时全区唯一一位既能熟练操作、又懂维修该机器的行家里手。

微信图片_202012182120381.jpg

  2000年,全国公路大检查,在检查组到来的最后半个月关键时期,机器减速机出现了故障,但通过和卖家联系得知,该器件要在英国厂家定做,从定做到报关再到送达前后至少得3个月,价格20余万元。可是检查在即,为了不耽误工作进程,周鹏经过缜密研究、认真推敲,自己动手购买了国产减速机,又安装了一个变频器,便将问题有效解决,前后花费仅8000余元。此后的日子里,他又相继对出现故障的罗茨风机、温控等10余个器件进行了技术改造,共计节省费用百万余元。

  2016年,周鹏主动报名去往基层一线——陶乐养护中心工作。在基层,他身先士卒,服从组织安排,全力配合中心负责人抓管理、带队伍。由于一头扎在他擅长的机器上,所以常常是一年四季晒得黝黑,衣服被机器油渍糊得到处是黑斑,但和职工的距离却更加近了。2017年,他被评为单位年度先进工作者。

微信图片_202012182120382.jpg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在大考面前,周鹏选择了坚守与“逆行”。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物资及应急车辆、人员安全通行,他每天天没亮就准时出发,带领职工巡查辖养路段,在做到路面情况了然于胸的同时,及时调遣保洁车辆清扫路面,安排人员清理路面堆积物。“这段路结冰了,影响行车安全,抓紧清理。”这是那段时间周鹏使用频率最高的一句话,为了及时恢复路面,保障行车安全、畅通,他常常连续巡逻8个多小时,嘴唇结痂,一身疲惫。

  抵抗病毒的最好良药,就是自身的抵抗力。在工作之余,周鹏每天都尽可能组织干部职工进行30分钟的体育运动,并嘱咐他们要规律生活,减轻心理压力,避免抵抗力下降。而对于自己,却经常因为工作繁忙忽略身体。一次连续7天的高强度工作,让他满嘴全是水泡,十年未发作的高血压又一次发作,但即便面对这种情况,他仍然坚守在防疫工作一线。

微信图片_202012182120383.jpg

  疫情防控期间,周鹏的孩子患上了咽喉炎和鼻炎,时常伴有发烧,他急在心里,却连电话也顾不上打一个,即使是妻子打来电话也是匆匆嘱咐一声,就赶忙回到路上,继续巡查。而在这期间,周鹏的父亲也因病突然去世,接到老父亲去世的消息,他强忍悲伤,哽咽嘱咐亲人们按照特殊时期要求,简单处理父亲的后事。随后,满是愧疚的他擦干眼泪,马上返回防疫一线。

  面对荣誉,周鹏谦虚地表示:“这个荣誉属于全体的公路人,今后我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好引领师范作用。”(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