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当食堂师傅、夜班保安,还兼职卖电器
孙富海:只要肯努力,日子指定行
2021-04-09 10:49:59   
2021-04-09 10:49:59    来源:银川晚报

  忙着打饭的孙富海。记者寇莉苹摄

  学过裁缝,当过兵,开过炒菜馆、烧烤店……曾在万般无奈时,求职简历上写着“工种不限”。但从东北来到银川的19年岁月里,他还是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如今是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食堂师傅的孙富海敢闯敢拼,也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美好生活,他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只要肯努力,指定行!”

  给大家留饭、打饭都是一种乐趣

  成为新闻媒体单位的“食堂哥”,孙富海也不知不觉地受身边同事影响,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食堂微信群的回复速度。在群里,每天都有忙得顾不上按时吃饭需要留饭的同事们,一到饭点就不停@食堂哥,“食堂哥,麻烦留3份饭。”“麻烦留一盒黑椒鸡块。”即便是这样的信息轰炸下,食堂哥孙富海始终保持秒回信息。

  原本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食堂微信群,因为有了孙富海的热情服务,让每日里沉浸在各种新闻选题、采访的同仁心中,多了一项每日关注——“食堂花样菜单”,无形中大家对单位食堂微信群都或多或少有了一份惦记。

  “给大家留饭、打饭是一种乐趣,在这里上班,我也有一种荣耀感。”孙富海说,他在家经常打开电视看《直播银川》或者是《银川生活帮》,会很骄傲地给家人介绍这些主播、记者。

  不服输的他总爱“折腾”

  见过孙富海的人,很难将他与“49岁”联系在一起。打饭时的他动作干练、轻快,这和他当过兵有着很大关系。

  孙富海出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一个小村庄,初中毕业后,不愿继续追寻上一辈人面朝黑土背朝天的日子,他就开始了各种学艺之路。“那时候做一条裤子2元,我就花了500元学裁缝,在村里干了一年。”回忆那时的窘境,孙富海丝毫没有苦涩感,只觉得那是一段很值得纪念的岁月记忆。

  年少不服输的劲头,让孙富海不停“折腾”。18岁那年,孙富海找准了适合自己的历练——参军。“当时在部队上给后勤帮过厨,复员之后就寻思学个手艺,最后干脆就在辽宁跟着做菜师傅学做卤菜。”孙富海说,当时学徒1个月只挣100元,他花了一年时间学各种炒菜。

  学到手艺的孙富海,回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开饭馆,2001年又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开了一年饭馆。辗转几年间,孙富海总觉得还差点什么,便又开始了另一番折腾。

  从东北来银开启“勇闯”模式

  一次偶然机会,孙富海的战友让他来银川试试,于是孙富海就带着老婆孩子来到了这座陌生的城市。

  人生地不熟,还是拣自己最拿手的干,2002年,孙富海在银川市西桥巷开了一家“东北烧烤”店。由于房屋拆迁改造等等原因,几年间,他的烧烤店几次搬迁,光华门、北安小区附近都有他打拼过的痕迹。

  “我和媳妇起早贪黑地忙,当时孩子刚上一年级,只能待在烧烤店,早上上学也起不来,我就背着去学校,都到学校了孩子还没醒。”2005年,孙富海决定把老婆孩子送回老家,留自己一人打拼。孙富海开始干各种活计,跟朋友去中卫做木头生意、修马路道牙子,后来又做起了电器代理商。

  从2005年到2013年,孙富海一直处于飘忽不定的状况,为此,媳妇劝他回老家,起码一家人可以团聚,过个安稳日子。然而,不服输的孙富海说:“再努力努力,指定行!”

  闲不住,一个人同时打三份工

  就在2013年,孙富海眼望着梦想与现实的差距越来越大,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他蹲在南门劳务市场投了一份简历:啥活都能干,各种工种不限。

  机缘巧合,当时的银川电视台(现属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正在招聘一名可以上夜班的保安,孙富海成了最佳人选。有了夜班保安这份工作,加上电器代理销售的工作,孙富海算了算,自己还有闲时间,不能闲着。2014年,银川电视台要招聘一名食堂工作人员,“我一听是老本行,打起工来更方便了,就赶紧又去应聘了。”

  现在,孙富海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打工达人”,同时做着三份工作,每天下午6点钟开始,他在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开始夜班保安工作,早上5点钟,在食堂工作,中午十二点半下班回到家,睡两个小时,3点钟准时陪媳妇散步、聊天,之后的空余时间,又去做电器销售。

  “我闲不住,也不觉得有多累,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这种状态。”在孙富海看来,同时打三份工这都不叫事儿。

  天道酬勤拥抱幸福生活

  “再努力努力,指定行!”他的话终于应验了,2016年年底,孙富海在银川买了房,买了车,把媳妇和孩子又接到了银川。来银川19年的岁月,他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然而,孙富海仍然干劲十足,“我还得再努力挣钱。”说这话时,孙富海难掩喜悦之情,原来与他相处甚少的儿子,在今年3月考上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

  孙富海给记者看了他儿子照片,一个长相俊秀的男孩子,手里拿着一个魔方的照片。原来,孙富海儿子假期来银川,两次参加WCA塞上江南魔方赛,并且包揽了两次公开赛冠军。“孩子能有今天的成绩确实也挺意外。”孙富海欣慰地对记者说,儿子说将来还想读博士,“孩子既然肯用功,那我就继续供他读书,无论打几份工,都不是事儿。”

  在孙富海看来,自己能够有今天努力的成果,都源自曾经的当兵生涯,那些历练让他始终保持着一股干劲,不畏惧千辛万苦,只要有敢于拼搏的心和勇气,就指定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记者手记

  从孙富海身上,我们能看到对高质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冲劲,种种困苦和挫折,都无法动摇他坚定拼搏的意志。正所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看似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他,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在银川这座城市里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记者 寇莉苹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