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接力执笔,书写宁夏情缘
——访历任福建省援宁工作队负责人
2021-04-28 10:54:16   
2021-04-28 10:54:16    来源:宁夏日报

  闽宁对口扶贫,在25年时间轴的每一个节点上,都有一批福建援宁干部,用实干留下坐标。

  曾经,他们从福建赶来,帮助宁夏贫困地区解渴脱困;如今,他们再次从福建赴约,见证宁夏的重要时刻。4月26日,记者在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前夕,与福建援宁干部交流。

  拓荒,寻水,写下“第一行”

  1997年3月,受福建省委省政府指派,福建首批8名干部赴宁夏西海固8个贫困县挂职。

  如何跑好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第一棒”?

  身为福建省第一批援宁工作队负责人,张性魁对宁夏的第一印象是:“缺水”。

  “生态环境十分恶劣,十年九旱,协助解决温饱问题,是首要任务。”

  聚焦“打基础”,第一批工作队做了三件事:破解吃水难,打井窖2万多眼;缓解种地难,实施“坡改梯”8.8万亩;改善上学难,营建改建了72所希望小学……

  “输出一人,养活一家,带动一片”,如今闽宁模式成熟的劳务输入模式,在当年还是“第一次”。第一批援宁干部,不仅要创立劳务输出的通道、更要打通“走出去”的观念通道。

  援宁干部走村入户做思想工作,还在对口县市区设立了办事处。两年时间,工作队组织30多批、3000多人到福建务工。

  和张性魁的感觉一样,福建省第二批援宁扶贫工作队领队马国林感受到了西海固对“水”的渴求。“当时我们洗手,就滴一点点水搓一搓。田里有了井,庄稼就能种活,家里有了井,就能基本解决温饱。”马国林说,“2000年,西海固要实现温饱目标,这是我们工作队给自己的任务定位。”

  工作队请来工程人员勘查,在黄土沟里找了80多天,终于在甘城乡打出一口深456米、日出水量800立方米的井——这也是该地区的第一口井。

  此外,马国林和同事,还启动了马铃薯种薯的提升行动,“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种子工程’。”他说,帮助当地传统的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

  兴业,护绿,拿好“接力棒”

  闽宁协作,不仅是扶持一口井,而是涌动的河。立足当地禀赋,激发内生动力。

  杨丽卿,第三批援宁干部领队,是《山海情》里“市长为蘑菇找市场”的原型人物。2002年,第一次来到固原市,给她的第一印象是:艰苦。“我们刚来时几乎都会流鼻血,有时一感冒就要10多天,但是每个人都坚守同一个信念,一定把援宁工作做好。”

  当时固原市缺少好的支柱产业和扶贫项目,工作队组织农民种植蘑菇,并邀请福建农林大学的教授和技术人员前来实地指导。

  蘑菇种出来了,但市场在哪里?一方面是打好“反季节”牌,引导企业、农民打开上海、广东、福建等市场;另一方面,是做好保鲜。“我们到福建引进相关企业到固原,将鲜蘑菇加工成罐头再销售出去。这就是‘市长为蘑菇找市场’的故事。”杨丽卿说。

  “挂职结束我们走了,但产业要扎下根。” 杨丽卿说,工作队争取到科技帮扶项目,在彭阳县建设了菌草制种中心,形成产业链。

  随着扶贫开发进入新阶段,闽宁协作也有了新内涵。

  “当时我们助力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工作。” 第五批援宁干部领队周秀光说。“将帮扶资金用在刀刃上,两年间围绕生态改善,打造了一批示范村。”

  精准,振兴,期待闽宁协作新篇章

  2018年12月,福建省第11批援宁工作队的领队黄水木踏上了宁夏大地。“和想象中差别很大。”——同样是感慨“差别”,他所指的是固原与想象当中的贫困地区的差别。

  “我们有针对性加强一些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黄水木说,“特别是在推动持续稳定脱贫的一些制度性建设方面,做了一些探索”。

  20多年过去了,张性魁去年9月再次重访西海固,看到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虽然我已经退休了,还是会经常关注宁夏,乡村振兴,我还会力所能及作贡献。”他说。

  “这次来,宁夏变化惊人。闽宁协作为什么成效好?我想,离不开闽宁协作五项机制的持续落实,离不开福建、宁夏的双向努力,相信明天会更好。” 马国林说。

  “一次挂职经历,一生宁夏,我们愿躬身为桥,今后立足各自岗位,推动闽宁协作能够做得更远更深。”黄水木说。

<p>  缺水的西海固地区旧景。(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p>

  缺水的西海固地区旧景。(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p>  1998年,福建省第一批援宁工作队援建的隆德县上齐希望小学。(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p>

  1998年,福建省第一批援宁工作队援建的隆德县上齐希望小学。(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p>  2020年9月,再次回到固原,张性魁用手机拍下如今的固原。(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p>

  2020年9月,再次回到固原,张性魁用手机拍下如今的固原。(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