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陈满库:六盘赤子闽江畔书写奋斗人生
2021-04-28 19:58:17   
2021-04-28 19:58: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22.jpg

  4月的闽江畔风景如画,处处激荡奋进的澎湃力量。陈满库像往常一样来到车间,在电器生产线上,细心检查电子产品,给工人耐心讲解操作技巧。

  “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对我最大的鞭策和鼓舞。”29岁的陈满库激动地说:“我一个连高中都没有上过的西北农村孩子,有朝一日能获得国家级荣誉,做梦都没想到。”

  “只要吃苦肯干,到哪里都能活出精彩。”陈满库总是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话短理长,陈满库能从数千名工人中脱颖而出,这与他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品质有着必然联系,也与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为他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有关。

  陈满库出生在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寇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家庭条件困难,他初中毕业便辍学回家。16 岁那年,陈满库第一次外出到北京工地打工,后来又到餐馆、大学食堂打过工,都没挣多少钱。

21.jpg

  2018年年初,陈满库看到村里宣传闽宁劳务协作招工消息,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随同务工队伍乘坐火车,来到离家2000公里外的飞毛腿公司。“当时看招工简介上说工资不错,还有补助,也没有多想就报了名。”陈满库没有想到,自己这一决定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飞毛腿公司位于美丽的闽江畔,这里风景秀丽,工厂遍布。初到公司时,陈满库跟其他员工一样,从一线车间的贴胶作业员干起。在这之前,陈满库从未接触过制造行业的工作,刚到岗位那段时间,他难以胜任工作岗位,深感自己知识的欠缺。即便如此,但陈满库并没有气馁,而是加倍学习各个岗位的操作流程和规范,并虚心向老职工请教。

微信图片_20210427222926.jpg

  车间负责人被陈满库刻苦学习的劲头所打动,设法为他提供便利条件,创造学习机会,并且给班组长打招呼,帮助陈满库解决实际困难。就这样,用了短短3个月,陈满库就熟悉了岗位工作内容,掌握了100多道工作流程,顺利从作业员晋升为机动工,完全胜任流水线上任何一个岗位工作。一年后,他被公司授予优秀员工。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业务订单增加,陈满库经常加班加点完成生产目标,每月工作天数几乎是公司数千人中最多的,但他从不喊累,遇到困难和挑战总是迎难而上,吃了亏、受了委屈也不计较。

  “在自己学识有限的情况下,唯有比别人付出更多才能成功。”陈满库抓住每一次学习机会,积极报名参加岗位技能培训,主动学习生产管理、品质管理、产能绩效提升和班组长管理等课程。

  陈满库的努力被看见,付出也得到了回报。飞毛腿公司提拔他为生产组长,负责两条产线的运作,管理50多名员工,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从上班第一时间确认设备物料、组织班组早会、安排任务,到上班期间,不间断巡线、处理异常、管理纪律,以及下班后总结,陈满库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

微信图片_20210427222957.jpg

  “作为班组长,我首先要以身作则,并挖掘员工的潜能。”陈满库说,“有时候,员工遇到一些困难点,觉得完不成、做不了,有畏难情绪,我就示范给他们看,大家看到我都可以做,也就服气了,也会努力去完成工作。”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行动支撑梦想,实干成就未来,唯有奋斗的姿态最美。一路走来,陈满库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岗位上习得技能,赢得荣誉,收获成果。2020年年初,在陈满库来到公司工作的第三年,他所在的班组被公司评为“车间十佳班组”,他个人也获得“优秀班组长”称号。

  “公司提供这么好的平台给我们发展,只要吃苦、肯干就有收获,就有进步和晋升的空间。我现在每月拿着不菲的工资,公司还给我缴纳五险一金。”陈满库算了一笔账,工资加劳务补助 ,一年收入10多万元。

  机会是对勤奋者的恩赐,成功是给勤奋者的专利。在陈满库不懈努力下,家里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月工资过万元。“接下来几年,我打算留在福州好好干,继续拼搏,用双手给家人和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我还要继续努力,挑战更高的岗位。”陈满库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今年,陈满库又报名参加公司学历提升计划,准备考取成人教育大专。(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