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杨彦锋
把微笑装满整个102路公交车
2021-09-26 12:02:12   
2021-09-26 12:02:12    来源:银川晚报

  杨彦锋。受访者供图

  一个爽朗、爱笑的80后女孩,因为觉得手握巨大的方向盘,满载着一车人行驶在街道上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所以选择从票员转岗为驾驶员,而当她经历过无数磨炼与汗水,顺利坐进驾驶室时才发现,肩上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此后的十几年来里,她用认真负责的态度诠释着公交驾驶员的担当,用招牌式的微笑和开朗热情的性格,让乘客们如沐春风,她就是自治区劳动模范,银川公交102路驾驶员杨彦锋。

  好强女孩

  为梦想不断奋斗

  1999年9月,杨彦锋进入银川公交公司,成为4路车的一名票员,一干就是4年多,和她搭档的驾驶员也是女孩子,在平时工作的过程中,她看着搭档手握方向盘,全神贯注的样子,不禁心生向往,加上当时有一些传言说以后要实行无人售票,票员都要转岗,这也让她有了新的打算。

  在这样的情况下,杨彦锋和同事们一起参加了公交车驾驶证的考试,对于以前从来没有摸过方向盘的她来说,摆在面前的不仅是5000元的高昂培训费用,更是完全陌生的新鲜事物。为了保证练习时间,同时也为了多挣一些钱,她向公司提出跟夜班车,从此开始了白加黑,连轴转的生活,尽管如此,她也从来没想过向父母张过一次口。“我从小就个性要强,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自己解决,尽可能不去给他人添麻烦。”杨彦锋说。

  对于很多公交车驾驶的初学者来说,钻杆是个实打实的技术活,因为公交车车身较长,钻杆时必须十分谨慎,才能顺利地打好方向,杨彦锋也花了不少时间反复地练习,才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拿到了梦寐以求的驾驶执照,成为公交25路的驾驶员。在驾驶25路公交车的过程中,她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娴熟的技能,年年获得优秀,并在102路公交车选拔驾驶员时脱颖而出,作为公司首批驾驶新型公交车的驾驶员,开始了自己新的挑战。

  微笑天使

  用体贴收获感动

  102路公交车是银川发车最早收车最晚途经站点最多的一条线路,而作为这条线路的驾驶员,杨彦锋在日复一日早出晚归的过程中,以爽朗的性格,赢得了不少乘客的赞许,也由此发生了许多暖心的小故事。

  有一位家住南门的阿姨,经常坐杨彦锋的车,在还有票员卖票的年代里,这位阿姨总是换不开零钱,每次杨彦锋都会嘱咐票员帮她换一下零钱,这位阿姨腿脚不方便,杨彦锋一看到她来上车,都会等她慢慢上来,把她扶到车上帮她找好座位。长此以往,这位阿姨也对杨彦锋赞不绝口,一次,车辆行驶到公园站时,阿姨一定要塞给杨彦锋一块旺仔牛奶糖,虽然按照规定,驾驶员在行驶中不能说话,也不能吃东西,但杨彦锋的心里却好像品尝到了另一颗更甜的糖。

  感动总是相互的,在杨彦锋给乘客带来温暖的同时,也有很多乘客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她,就在前段时间,一名小伙子匆匆忙忙上了车,却发现手机坏了,不能扫码支付,也没带公交卡,正在焦急的时候,杨彦锋主动提出让小伙子先坐下,等下次坐车时再补上,说完这句话,她也没有太过在意,几天后的一个早上,这个小伙子再次乘坐她的车,并刷了两元钱,当杨彦锋提醒他多刷了之后,小伙子笑了笑说:“上次手机没电,这是欠您的,给您补上。”杨彦锋一问才知道,原来小伙子已经记住了她的车牌号,专门等着补上乘车钱。

  “工作这么多年,这样的感人事情数不胜数,有很多乘客一上车就给我带好吃的,之前有个北方民族大学的小伙子还给我带了橘子,大家处得像一家人一样。”杨彦锋说。尽管也难免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情,但性格大大咧咧的她从来没有放在心上。

  节气标兵

  公交车就是第二个家

  作为一名女司机,开线路最长的一趟车,可以说是足够辛苦,但杨彦锋却把这辆车当作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不仅对“家人”体贴入微,也把这辆车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在她的驾驶室后面,可以看到精心准备的便民箱,里面创可贴、速效救心丸、藿香正气水、雨伞等常用物品一应俱全,为了保证车内清洁,她还专门制作了一个个小盒子,方便乘客把嚼过的口香糖放进去。

  对于这辆车,杨彦锋倾注着不少心血,她还在节能减排上下功夫,每月的节气都在300立方米左右,成为公司的节气标兵。有一次,她主动提出要把自己的车和超气最多的车对调,想看看是不是车辆的问题,接到车之后,她像对待自己的车一样,对这辆车小心呵护,一个月过去,结果显示曾经的“超气大户”不仅没有超气,反而还节气175立方米。而说到自己的节气方法,杨彦锋也有自己的小窍门:“一查、二看、三配合、慢起步、柔加油、中速行、缓进站。”

  如今,驾驶公交车17年的杨彦锋,安全行车80万公里,实现零事故、零投诉、零抛锚,月月都是节气标兵,不仅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还被评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和劳动模范,面对荣誉,她一脸谦虚。“我也只是做好一名公交驾驶员应该做的事情。”

  夫妻情深

  家人的支持最可贵

  在公交公司,夫妻档十分常见,杨彦锋和丈夫范海金也不例外。说到他们的相识相知,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作为102路的对班司机,范海金总是在杨彦锋后面出车,如果遇到杨彦锋的车坏了,修理厂出身的范海金总是主动把自己的车让给她,并帮她把车修好,一来二去,两人从工作上的好同事、好朋友渐生情愫,开始了一段爱情长跑,并最终修成正果,真正成了一家人。

  在家里,夫妻二人相濡以沫,在工作中,他们同开一辆车,共同为车辆清洁、节气,服务乘客尽心尽力,像是在呵护属于自己的小家,而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更是双双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杨彦锋主动提出到社区参加值守,夫妻俩还在公交停运期间,主动请缨到南绕城交通卡点执勤,积极配合防疫部门,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对人员进行测温和信息登记。夫妻两人相互支持,携手并进,共同奋斗在一起。

  (记者 吴璇)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