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村:互敬互爱亲如一家
2021-10-09 08:11:14   
2021-10-09 08:11:14    来源:宁夏日报

  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镇北堡村,现有常住人口2216户11228人,其中有汉族、回族、满族、蒙古族等民族。去年9月,该村被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何以成为“示范村”?

  镇北堡村是个移民村,20多年前,村民从宁夏南部山区搬迁到此,一贫如洗。

  近年来,该村依托优势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大幅提升。

  多年来,镇北堡村“两委”班子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历届班子成员深知,对群众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

  今年9月,村民摆鹏成的孩子在银川上学需要住校,学校要求必须家长写申请,但是两口子不会写,于是就去找镇北堡村党总支副书记杨旺胜,可是杨旺胜不在家。接到老摆的电话后,他急忙赶回家帮其写了申请。“在为群众办实事上,不能轻易承诺,一旦作出了承诺,就一定要兑现。”杨旺胜说。

  镇北堡村始终把民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活动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管。该村完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结对帮扶、义诊、理发、维修、清洁等志愿服务,主动深入群众、融入群众,用心用情用力为困难群众解决就学、就业、就医、法律援助等方面遇到的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

  村民李志成家去年突遭变故,家庭情况困难,镇北堡村6位村民主动捐款,帮其渡过难关。这只是该村各族群众互相帮助的一个缩影,在镇北堡村,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的暖心事屡见不鲜。

  村民王玉斌说:“我们村无论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乐意帮一把扶一把拉一把,各族群众都很团结,大家互相帮助、互敬互爱,就像一家人。村里这些年的变化很大,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感也越来越强,我们都很珍惜。”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提升镇北堡村“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成果,镇北堡村设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学习角,打造镇北堡村村史馆、民族团结长廊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树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潜移默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走深走实。该村还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结合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大力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宣传活动,扩大宣传影响力,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自觉为镇北堡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文/图)

<p>  镇北堡村村民一起学习做手工。</p>

镇北堡村村民一起学习做手工。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