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思想周刊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政治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逐步完善——
倍加珍惜成就和经验
2018-12-25 06:47:56   
2018-12-25 06:47:56    来源:宁夏日报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不断彰显。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政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成就

  40年来,我们不断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基层政权不断巩固,基层民主制度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实现了内容广泛、层次丰富的人民当家作主。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协商民主的理念愈加深入人心,在政治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凝聚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40年来,我们努力建设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不断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确保党和国家的各项大政方针符合民意,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程度不断增强,有效保证了各项决策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

  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积极发展广纳群贤、充满活力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各方面选人用人机制,培养造就了千千万万德才兼备的优秀领导干部和各方面优秀人才,铸就了我们党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强大智力基础。积极发展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造就大量各方面优秀人才。

  40年来,社会主义法治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宪法和法治理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已经形成,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社会法治水平不断提高。

  40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其他监督相贯通的监察合力。建立健全多层次监督体系,保证党和国家领导机关和人员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政治建设积累的基本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人民当家作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在政治领域的体现,最根本的是人民掌握国家政权、行使国家权力。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也是我们党总结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更是回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保证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国政治建设必须坚持的根本道路。以什么样的思路来谋划和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更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 (执笔:宋平伟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课题组)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