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思想周刊
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既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
学习重要论述 敢于担当作为
2019-07-09 07:16:49   
2019-07-09 07:16:49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实现的一个重要目标任务,就是“干事创业敢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对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

  归纳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主要是围绕什么是敢于担当、为什么要敢于担当和如何做到敢于担当这三个方面来讲的。

  关于什么是敢于担当。概括起来,最主要的是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做到“五个敢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担当,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可以说,能否做到这“五个敢于”,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敢于担当的重要标准和主要尺度。

  关于为什么要敢于担当。一方面,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他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就是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另一方面,敢于担当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担当,是为了党和人民事业”。他指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干、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

  关于如何做到敢于担当。首先,要敢于较真碰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心底无私天地宽。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其次,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头雁效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第三,要坚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对那些勇担当、有本事、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个性鲜明的干部,往往会出现认识不尽一致的情况,组织上一定要为他们说公道话”,他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肯定表彰锐意进取的干部”,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就有可能出现挫折和失败,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区分开来”为我们如何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指明了方向。

  充分认识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现实意义

  敢于担当作为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启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这是一场承前启后的新的历史进军。我们面临着非同寻常的国际国内新环境,世界剧烈变动、中国深刻变革、思想领域复杂变化,这种变动、变革、变化,其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我们肩负着新的更为艰巨繁重的历史任务,不熟悉、不确定的因素很多,难以预见的风险考验很多,许多问题的挑战世所罕见。进行伟大斗争,要求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坚定信念、担当责任、彰显价值。特别是距离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不足两年的时间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有新的气势、新的精气神,敢破难题、敢为人先,才能如期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敢于担当作为是解决当前一些干部“为官不为”问题的现实需要。在实际当中,虽然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日常工作认真负责、重要关头敢于担当,但也存在少数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一是能力不足“不能为”。有的干部对新发展理念跟不上、适应不了、落实不下去,暴露出能力弱项、创新短板。二是动力不足“不想为”。有的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有其权不尽其责,满足于过得去、一般化。三是担当不足“不敢为”。有的干部不敢闯、不敢干,缺乏干事创业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四是方法不足“不善为”。有的干部对于以新的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不知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解决上述突出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承担责任,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敢于担当作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内在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它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每一个人付出艰苦努力,用实干托起中国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共产党人最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邓小平同志突出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现伟大梦想,要求每一个人特别是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当梦想家又要当实干家,既要胸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把自己的事情做扎实,把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落实好,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梦想奋进;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带头发扬实干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切实履行新时代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应有职责

  要有勇于担当的魄力。“担责任,始成长;尽责任,方进步。”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无论身处什么层级的职位,每个党员干部都有自己的职责。一个时期以来,面对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有的领导干部感叹“为官不易”,干事的“红线”多了、规矩严了,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为官不为,本质上是党性问题,领导干部不担当,就是对党的不忠诚。那些“为官不易”的抱怨,“为官不为”的懈怠,从根子上说还是在于私心重、杂念多。因此,在党的事业面前,在人民群众的福祉面前,党员干部决不能做“甩手掌柜”,满足于当“太平官”“逍遥官”“老好人”。好干部就要有许党报国的信念、担当负责的勇气,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以勇于担当谱写事业新篇。

  要有善于担当的能力。“责重山岳,能者方担之。”领导干部光有担当的勇气还不够,必须要有善于担当的能力。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领导干部应当具备“八种本领”,为新时代领导干部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克服“本领恐慌”指明了方向。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从自身知识结构出发,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加强对经济、政治、法律、科技、文化等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使自己的专业素养跟得上时代发展。

  要有敢于担当的定力。“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担当就要有付出,就要有牺牲。敢于担当,就要不计较个人得失。敢于担当者,心中装的始终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即便一时受点挫折,也依然故我。因此,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有这样的担当情怀和定力,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守初心、担使命,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郭正东)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