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 以前村上积分超市生活用品种类少,村民积分花不出去,欣荣村村两委干部想办法、出新招,成立“暖心积分超市联盟”,13家经营性商铺加入进来,村民的积分不但可以换商品,还能享受就餐、理发等服务——
“让大家把积分花出去,才有接着干的动力”
2020-08-19 09:48:09   
2020-08-19 09:48:09    来源:银川日报

  仇爱民领到了自家的积分卡。

  8月18日上午,在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举办的暖心积分超市联盟成立仪式上,村民王芳贤从村干部手中接过了一张积分卡后,转身就来到村上的玖旺超市购买商品。在商店里,王芳贤用积分卡上的积分,兑换了几样想要的商品,没花自己一分钱。

  去年下半年开始,欣荣村为了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变为村民们的行为自觉,开始面向全村1817户村民实施《欣荣村乡村文明实践暨人居环境整治奖励积分管理办法》,将“环境卫生”“庭院美化”“热心公益”“移风易俗”“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环境保护”“村规民约”8大类22个加减分项纳入积分范畴,作为评分标准,进行积分奖励,按照“1分等值1元商品”的方式,村民可凭所得积分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去年到目前,村民们通过整治环境、打扫院子、参与志愿服务等累积了53837个积分,但真正来我们的积分超市兑换的却不到2万分。”欣荣村驻村第一书记顾玮调查后发现,原来村上开设的积分超市里大多是拖把、洗衣粉、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用品,种类不多,所以各家每月累积的积分就一直没法兑换。

  “大家手里积分多,说明平时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很高,得让大家把积分花出去,才有接着干的动力。”担心这样的状况持续下去会影响村民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欣荣村村两委干部们凑在一起琢磨了个新办法。欣荣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丁兆兰解释道,村两委班子想到了“暖心积分超市联盟”,就是将村上的蔬菜水果店、五金店、理发店、馒头店、粮油店等13家经营性商铺和村上的1家“积分超市”联合起来,面向村民们以积分换商品,或享受就餐、理发等服务。据了解,这是贺兰县成立的首家积分联盟超市。

  “我们村和这些商铺联合,利用村集体资金,每个月和商铺结算。比方说村民们一个月在这家蔬菜店花了1000个积分,那我们就给商铺结算1000元钱。”顾玮介绍,近几年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集体收入也逐年增加,为民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宽。

  为了统一管理,欣荣村联合中国联通开发了积分信息管理系统,全村1817户家庭各领到了一张积分卡,各家每月累计的积分都会被录入到积分卡上,村民可以拿着这张卡在14家联盟商店中兑换商品或享受服务。村民仇爱民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参加了村上的防控工作,获得了300多分的积分,“之前在村里的积分超市换过米面油,但还剩了好多,现在有了这个联盟,我还可以拿去买菜、理发,终于不用发愁怎么把积分花出去了。”当天在领到积分卡时,仇爱民脸上笑意满满。

  村上玖旺超市的老板王文丰刚听说要成立积分超市联盟后,便十分积极地去报了名,“对我们商店来说又不亏,还能吸引人流量,又能为咱们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尽一份力,一举多得!”虽然目前对这个系统还不是很熟悉,但王文丰对这件事还是热情满满。

  以积分促行动,以积分换习惯。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探索和实践,贺兰县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积分”超市覆率达到100%,逐步成为建设良好家风、文明村风、淳朴民风的新载体。(记者 梁小雨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