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西夏区:“红黑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力
2020-08-27 17:56:03   
2020-08-27 17:56:03    来源:银川日报

  团结村的“红黑榜”。

  “不错啊,你家院子这个月上了红榜了!”“可不是,这院子还是要好好收拾呢。”8月26日,面对街坊邻居的祝贺,西夏区镇北堡镇团结村村民白锦霞脸上满是喜悦。

  然而,一个月前,白锦霞家的庭院照出现在村里的“庭院整理群”时,白锦霞并没有眼下这份轻松。照片上,她家墙边空地上堆着沙子、水泥、木板等材料,确实有些杂乱。被“公开点名”后,白锦霞一家赶紧清除了院落杂物,并且每天清扫。如今走进她家,院子干净整洁,菜地里蔬菜满枝、瓜果飘香,整个院落透出美好的生活气息。

  记者在团结村门口的宣传栏上看到了村里的“人居环境红黑榜”,红色的“卫生示范户”下面张贴着5户7月份庭院卫生最好的农户家的照片,并清楚地标注着农户的姓名,“不清洁户”的黑字下面张贴着3户庭院卫生较差的农户家的照片及姓名。此外,宣传栏上还有村规民约和人居环境整治评比办法。

  事实上,要上红榜并不容易。团结村成立了两队考核组,一组由村干部组成,一组由10多位村里的妇女组成,考核的时间月底随机,两组同时入户考核打分,最后取平均分。妇女考核组既有固定成员,也有临时调整的。村上还会定期进行复评,达不到要求的将被摘牌。

  “我们一月一检查、一评比,每月最多8户农户上红榜、4户农户上黑榜。上了红榜奖励50分,上了黑榜扣除50分。积分可以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物品。”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张生明告诉记者,虽然实行红黑榜没多久,但在促进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作用相当明显。

  红黑榜的效果不仅在团结村显现。据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副局长文云介绍,西夏区今年7月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5个方面,在镇北堡镇、兴泾镇以及贺兰山西路街道、宁华路街道、怀远路街道的19个村子开展“红黑榜”评比,以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据介绍,到了年底,西夏区将对各镇街进行考核,评选出先进镇(街)、美丽村庄、美丽庭院,进行挂牌展示,并分别给予资金奖励,对最差的镇(街)、村将结合年终考核进行扣分并公开通报,通过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面貌。(记者 李阳阳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