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宁夏:年轻人重回西海固
2020-12-09 14:36:46   
2020-12-09 14:36:46    来源:新华社

  田风虎在喂羊。新华社记者 杨稳玺摄

  新华社银川12月8日电(记者 杨稳玺)“半夜从被窝爬起来,山风刮到脸上和刀割一样,一路快跑到棚圈里,开门关门时手都哆嗦,起来一趟一晚上都清醒了。”谈及旱塬上生活工作的最深印象,20岁的田志刚说,晚上去棚圈照顾羊羔后就再也无法入睡了。

  田志刚所言非虚。山路兜兜转转后豁然开朗,旱塬上矗立着的数座彩钢房和标准化棚圈,就是田志刚务工生活的养殖场。下午时分,呼啸而来的山风就已打得人脸生疼。

  养殖场所在的吴忠市同心县兴隆乡王大套村位于中国西北内陆腹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南部山区,这里属于曾被联合国专家评价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西海固地区。数十年来,这里的年轻人都有着一个共同心愿:走出大山。

  “我一开始在县城里当帮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回家了一阵子,就被田哥叫来了。”田志刚说。

  “新疆摘棉花、甘肃倒腾中药材、银川开餐馆……能折腾的都折腾了个遍。”虽然只有25岁,但养殖场负责人田风虎已走南闯北,“年轻时总想去外面看看,转了一圈,觉得还是家乡的养殖业有前景。”

  同心县养羊历史悠久,羊绒、二毛皮等相关产业更带动了一批群众发家致富。返乡创业的田风虎养羊力求推陈出新,他养的品种为浙江湖州湖羊,员工则尽可能招年轻人。

  为鼓励年轻人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中国政府不断拿出真金白银和优惠政策等给予帮扶。田风虎能建成养殖场也得益于此。兴隆乡党委书记王建云说:“田风虎有冲劲有规划,我们决定以村集体经济资金和土地入股,助力年轻人在农村实现梦想。”

  为成立合作社,田风虎忙前忙后,协调银行贷款;为招年轻人,田风虎把朋友圈翻了个底朝天。

  虽然为传统养殖业引入了视频监控、自动饲育等科技手段,但产羊羔期依然需要年轻人值守。晚上睡不了整夜觉,山上手机信号又时有时无,让不少年轻人心生去意。

  对此,田风虎说:“现在还属于初创期,等今后产业做大做强了,各项条件都会好起来。”

  田风虎并非盲目自信。田志刚说:“湖羊长势快、肉质好。我结合市场价格算过账,年关出栏这一批净利润在30万元左右。我准备干几年学会本领后,也找一个传统好产业领域闯一闯。”

  “同心县将尽可能为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提供便利和支持,让青春力量催生传统产业开新花,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同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连卿说。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