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王永利:现在就是充满希望的好日子
2021-02-25 12:42:3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播,是农业生产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春天里的首要农事活动。

  2月22日,在银川市永宁县望洪镇增岗村广阔的田野上,大型现代化农业播种机隆隆作响,拌种、添肥、播种、人工补种,农人抢墒播种小麦,一派现代化机械繁忙春播的图景在眼前徐徐拉开。

  今年54岁的王永利是永宁县杨河镇旺全村村民,也是当地增岗供销社领办的宏源达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当天他正开着现代化播种机进行小麦播种作业。

  “合作社从2013年流转土地2000亩,我在合作社干活有8个年头了。”他在停下机械加化肥的当儿对记者讲,今年他所在合作社要播种小麦1000亩,当天是首播,但只有他和另一名社员两人操作大型播种机作业,外加上两三个补种整地的小工在忙碌,最多七八个人5天就可以轻松搞定千亩小麦播种。

  据他回忆,3年前,还是小型播种机,作业需要的人多机械多,虽然比以前的传统人工播种省力很多,但也需要至少半个月的劳作。“那时候的小型机械作业,也没有驾驶室,一天劳作下来,浑身灰土不说,扬起的灰尘还使眼睛涩、嗓子疼。现在,驾驶室里温暖如春,最关键还劳动效率高。”

  王永利说,不仅播种机更省人力,他还感慨:“现在的农业机械几乎年年都有更新,种地一年比一年轻松了。”辅助的农机具比如拌种,以前是人工,翻搅化肥和种子很费事,但现在有了搅拌机也能省不少人力。他还听说,今年中玉米有了新改良的播种机,他笑呵呵地说,“4月播种玉米,到时候就知道是啥情况了!”

  他还给记者算了自己的家庭账,现在在合作社,春天给流转地、托管地播种,夏天给地浇水,给庄稼除草、打药,秋收,田地深翻作业……“一年四季都有活儿”,他每个月从合作社能领到5000多元的工资,外加自家6亩地的流转费,他一人每年收入在6万多元。他的爱人在当地社区做物业,也有收入,大儿子也已独立能外出挣钱,现在正在供济上高中的小儿子读书,一家人日子过得平静幸福。

  “新年有啥新希望?”“合作社红红火火发展,有这么好的大型机械帮忙,我下地干活不太劳累,一家人无病无灾,平平安安,现在就是充满希望的好日子哩!”王永利望着春光下的明媚田野对记者说。

为播种机添加化肥。.jpg

大型农业机械播种机在播种。.jpg

农人在大型农业播种机耕播不到的田地拐角处进行人工补种。.jpg

农人在平整地埂。.jpg

播种后进行机械化耙地作业即传统的“耱地”。.jpg

  (记者马越文/图/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