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木”可雕
2021-04-06 14:31:01   来源:宁报文创

 

  何生义,贺兰山根雕技艺传承人。他说:“如果没有选择根艺,他与树根不会有多大关系,因为树根就是自然界很平常的一种东西”。

微信图片_20210405173729.jpg

  根雕从古至今都是我国木雕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一件精致的根雕工艺品,不仅讲究材质,更讲究雕刻技艺。在根雕工艺品中,雕刻的痕迹越少,自然程度越高,那么其本身的价值就会越高,因为根雕最基础的就是保持自然。在何生义眼里,根雕便是天人合一的艺术,那些自然天成的根部材料是艺术创作的母体,是创作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405173723.jpg

  何生义所找寻的树根主要来自贺兰山上腐朽的树根。“贺兰山上的树根经历风雨洗礼,形状奇特,只需要独特的创意与巧妙的构思,即可为欣赏者带来超强的视觉感染力,每年发完洪水,我们便会约上根友一同寻根。好的根,往往在大山深处。”何生义说。

微信图片_20210405173752.jpg

  一块看似寻常的树根,在何生义的手中,便可以化腐朽为神奇,除了留给人们丰富的想象空间之外,更是具有很高的艺术魅力。当然,任何根雕工艺品,都是充满了手艺人的智慧与文化内涵。

微信图片_20210405173802.jpg

  在经过精心的选材、造型以及打磨着色之后,树根在何生义手里化腐朽为神奇。(来源:宁报文创)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