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深刻革命 刻不容缓
——一论全力推进“四权”改革落实落地
2021-04-25 06:26:59   
2021-04-25 06:26:59    来源:宁夏日报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在刚刚闭幕的全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四次推进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强调,推进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意义重大、刻不容缓。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必须充分认识“四权”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全力推进“四权”改革落实落地。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去年以来,我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方位谋划、多点位布局、强力度推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了实质性成效。然而,先行区建设没有先例可循,随着发展不断深入,面临的矛盾就越突出,改革也越迫切。如何解决发展中的难点?如何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如何在改革创新中找到新的出路?在改革来到新的历史关头的当下,推进“四权”改革就是攻难点、破障碍、找出路的精准切口。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四权”改革直接关系高质量发展全局、关系先行区建设大局、关系美丽新宁夏格局,是担当时代新使命的大事要事难事,不是一般化的改革、一般化的工作、一般化的要求。

  推进“四权”改革是大势所趋。当前从党中央到各省区市,要素市场化改革全面推开,势不可挡。立足新形势,宁夏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更要以改革开路、以创新开题、以“四权”开局,才能推动先行区建设先行一步、走在前列、创造经验。宁夏是全国水资源最匮乏的地区之一,土地资源虽相对丰富,但一个时期规划水平低、利用方式粗、闲置资源多;而且还存在污染存量大、减排任务重、反弹风险高,以及缺林少绿,林业家底薄、经济效益低等短板。这就意味着,用水权改革是必行之举,土地权改革是必为之策,排污权改革是必然之路,山林权改革是必需之计,我们必须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推进“四权”改革是发展所需。我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机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深层次问题,就要自我加压、自我革命。从“四权”改革入手,建立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倒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转变生产方式,可以从根本上扭转长期以来先污染后治理、只污染不治理的不利局面;从“四权”改革入手,推动资源要素在结构上优化重组、布局上调整重构,将带动全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从“四权”改革入手,就是从生产的源头,运用市场化机制有保有压、优化配置,以有限的资源发展高效产业、保障高质产能,提高资源产出率、利用率和生产率。从“四权”改革入手,将倒逼企业趋利避害、节本增效,增强创新创造的内生动力,从而带动经济发展脱旧向新、推陈出新。综合来看,“四权”改革能够倒逼转方式、调结构、挖潜力、换动能,是以小切口改革带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场深刻革命、重大变革,决不能看小了、看低了、看轻了。

  推进“四权”改革是责任所在。建设好先行区,是时代赋予宁夏的光荣使命,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四权”改革是当下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是长远必须打好的“硬基石”,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知责明责、担责负责,拿起解放思想的锐利武器、拿起改革攻坚的责任担当,树立系统观念,既敢于单兵突进、又注重整体联动,迎着问题上、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抓住先行区建设的机遇,掷地有声地推进“四权”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扫除障碍、铺平道路。

  闯关夺隘拓新局,正是扬帆搏浪时。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