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辉煌成就筑牢执政之基
——宁夏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17-10-18 06:43:00   来源:宁夏日报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夯实理想信念根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持续奋斗、努力拼搏,使我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建设不断加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巍巍贺兰山,仿若高擎的信念之炬;滔滔黄河水,承载激扬的实干之帆。党在宁夏的执政根基坚如磐石,凝聚起最磅礴的力量。

  事在四方 要在中央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总结出我区过去5年积累的经验:“坚持用中央精神指引宁夏发展,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听从中央统一指挥,服从中央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过去的5年,凡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统一思想、安排部署,在全区掀起一波又一波贯彻落实的热浪。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更是令塞上670万各族儿女热血沸腾。

  亲切关怀、殷殷嘱托,总书记为宁夏厘清了发展的思路和重点,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路径。“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这一目标,成为宁夏奋力前进的动力源,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

  牢筑信仰之基 把稳思想之舵

  思想的纯度,影响认识的高度,决定执行的力度。

  通过思想涤荡、灵魂洗礼,才能让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

  2013年7月,我区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区12903个单位、41.4万名党员、730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活动。

  2015年4月下旬,伴随着自治区党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三严三实”成为所有党员干部的座右铭。

  2016年开始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让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让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里经受锤炼。

  步步紧跟、一脉相承、相继开展,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教育延伸,让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政治立场更加坚定。

  时光不语,静待花开。

  公款吃喝、超标配备公车、超标占用办公用房等问题销声匿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作风痼疾得以有效治理,整个社会新风扑面来。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发展为目标,经过一次又一次浸润洗礼,党员干部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出现在农村、社区、企业、学校,被老百姓记在心里。

  贺兰县洪广镇高荣村曾被列为后进村。2015年,银川市农牧局干部赵汉山担任该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党建+项目”的思路被提上日程,经过反复论证,在村里原本荒废的600亩温棚中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的项目被认同,种上葡萄和蔬菜,19个种植大户流转了村里90%的土地,不仅让农民有了土地出租租金和打工的双收入,村集体依靠温棚项目每年也增加了30万元左右的收入。

  “与百姓越近,越觉得身上责任重大,越觉得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位党员干部感慨道。

  抓基层夯基础 战斗堡垒更坚实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5年来,我区坚持强化政治功能与强化服务功能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富不富靠支部,强不强看“头羊”。

  中宁县鸣沙镇黄营村的千亩娃娃菜基地在“80后”村支书张成佳的努力下,成了村民的“钱袋子”。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泉村村支书张明奎带着村党支部一班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等,把一个曾经贫困的移民村发展成了人民生活愈加幸福的“快乐村”。

  这是我区扩大视野选配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生动实践。我区深入开展“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加大从优秀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乡村医生等群体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力度,并持续用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让农村求发展的内生动力前所未有地被激发。

  过去5年,我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全区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工作机制,通过强化组织、完善机制、创新模式,让全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全区49个街道全部建立了“大工委”,465个社区成立“联合党委”,占城市社区总数的94%,有效整合了各方力量、各种资源,推动齐抓共管、共驻共建。

  我区不断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党组织设置,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已实现基层党组织覆盖率、健全率100%,做到“规范党组织组建”与“党组织发挥作用”两个环节并重。在非公企业,自治区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按照“抓行业、行业抓”的思路,在全区非公企业中开展“531”归口党建工作,突出抓好5市的重点行业或产业、新型金融机构、道路运输行业、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目前,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4.91%。在社会组织领域,成立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委、注册税务师协会党委、律师协会党组等9个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党组),走出一条“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社会组织行业党建工作新路径。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如今,我区一个个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各自作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一方发展贡献着力量。

  坚守责任担当 推动从严治党

  日前,自治区党委研究审议并通过《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办法》《自治区党委关于市、县(区)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2年)》,对全区巡视巡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9月28日,自治区纪委召开全区新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对2016年10月以来提拔重用的115名新任职区管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会后,新任职干部参加了廉政法规知识测试。

  8月14日,银川市纪委监察局在金凤区良田镇宣布对金星村5名村干部挪用扶贫专项资金违纪问题相关责任人追责处理决定,对良田镇纪委书记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良田镇镇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对良田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样的消息,已成为日常。拍蝇打虎,绝不手软。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按照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部署,正风肃纪。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我区拧紧干部管理“螺丝”,延伸干部监督“触角”,从严从实管队伍。严格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让干部能上能下,打好干部激励、监督、问责“组合拳”。坚持抓早抓小,开展提醒函询诫勉2502人次,重点抽查和随机抽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10970人次。突出专项整治,消化超职数配备的领导干部,治理公职人员投资办企业、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等问题。

  一系列从严选拔、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的措施,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变化。“作为党校教师,我的感悟是,来党校的学员求学习求上进的人多了,求清闲求拉关系的少了,学校对学员的管理越来越严,学员自律意识越来越强。正能量上来了,歪风邪气下去了。作为教师,接触到越来越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待在这样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里,自己心情也很愉悦,工作也有劲头。”自治区党校党史党建部教授刘文长说。

  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使之成为各项事业的根本保障。放眼宁夏,43万余名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向人民、向时代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记者 周一青)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