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实名制管理,用工市场进入大数据时代
2018-11-27 06:28:04   
2018-11-27 06:28:04    来源:宁夏日报

  “我开口说了一句话,讨薪的40多人立即剩下不到10人。”11月23日,吴忠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队长杨建民说。

  去年,宁夏某劳务公司负责人领着40多人聚集吴忠市劳动监察支队追要农民工工资。

  来者气势汹汹,但杨建民并未慌乱。

  “多少人的工资?”杨建民问。

  “人都在这里。”领头人指着人群回答。

  “好,你提供实名制花名册,我们一一核对身份确定人员名单。”话音刚落地,冒名顶替的人慌了,悄悄顺着小门离开。

  最终领头人承认,自己的老婆、亲属冒名顶替农民工。

  杨建民笑着说:“近年来,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实名制管理,谁也钻不了制度的空子。”

  2016年,我区在建设领域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要求企业必须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后方可进场施工,在施工现场设立农民工工作室,配备劳资专管员,实时掌握施工现场用工人数、工资支付情况、制作月度手工考勤记录表及日常管理等。施工现场月考勤资料、智能考勤数据将作为实名制管理和工人工资发放的主要依据,在工程竣工验收后须被完整保存3年。

  2017年,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再发通知,要求加强我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落实实名制管理责任。施工总承包和专业分包单位对直接聘用人员的信息采集与核实负责。总承包单位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分包单位管理,在分包合同中约定分包单位实名制管理具体内容。劳务分包单位负责本企业派出建筑工人日常管理,落实劳务分包合同中约定的实名制管理义务,对建筑工人信息进行采集、核实并提交总包单位。

  同时,对在取得施工许可证,项目开工10日内未通过“身份证阅读器”录入农民工信息的,网上公示一周后仍未录入的,扣责任企业诚信分值100分;对建筑工人在工地工作15日以上的,未在宁夏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系统平台录入信息的,且发生建筑工人10人以上群体讨薪上访的,扣责任企业诚信分值400分。

  “诚信分直接影响企业的资质、信用、贷款等,企业十分重视。”自治区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人员说。

  今年6月起,银川市各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月度考勤信息表、工资发放信息表均从宁夏建筑市场监管服务系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子栏目进行录入报送。企业农民工月考勤、月工资发放信息由电子文档取代以前的纸质材料,大大提高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时效性、真实性和准确性。目前,农民工数据库有54502人信息,为实名制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实名制管理已经成为用工企业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内容,截至7月底,全区工程建设领域在建项目1025个,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率98.2%,工资银行卡支付率96.8%。(记者  乔素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