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陈松虎:让工匠精神大放光彩
2019-05-21 06:34:59   
2019-05-21 06:34:59    来源:新消息报

  今年39岁的陈松虎是银川大河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的一名操作技师。工作19年来,他以不懈钻研的劲头,迎难而上,勇于创新,凭借精雕细琢、决不服输的工匠精神,今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0年8月,陈松虎从宁夏煤炭工业学校毕业后,进入银川大河数控机床公司,主要负责产品关键零部件的加工工艺、质量控制等技术指导工作。2001年年底,公司数控加工中心面临无人操作的尴尬境地,领导决定让陈松虎尝试学习操作。看着全英文的操作界面和一大本厚厚的说明书,毫无基础的陈松虎硬着头皮,拿着英语词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查,最终成功玩转数控操作技能。 

  “我的岗位是精加工产品制作的最后一道工序。做机械加工特别是精加工,有时候可以说特别熬心。”陈松虎告诉记者,要做一件合格的产品,很容易,但几十年如一日做出来的产品合格率都很高,这很难。做精加工,需要做到精神高度集中,如果出错可能直接导致零件报废。“零件报废的成本很高,尤其是大型机床的主体件,本身成本就很高,若是最后工序出现问题导致报废,这不仅牵扯到原材料的损耗,前面完成的工序也都白费,同时也会延误合同约定的交货时间。” 

  2005年,银川大河数控机床公司决定生产普通立式钻床。在陈松虎的带领下,首次实现立钻主轴箱和工作台在卧式加工中心多工序集中化、柔性化、自动化生产,使得加工效率显著提高,加工质量精确稳定,为之后数控立钻的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2016年,为提高立式钻床和数控钻铣床质量等级和产品形象,公司决定将部分外观部件的铸造模具由传统木模改为金属模具。陈松虎又一次迎难而上,在保证坐标镗床和线切割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先后完成了立式钻床主轴箱变速扳把、左右上侧盖和左右下侧盖共5种零件的金属模具制作,为公司节约成本5.8万元。新铸件逐步投入使用后,由于其外观光整、形状规则、加工余量小,个别非关键部位无需加工,使得机加工时间缩短20%左右,铸件成品率上升至98%,不但取得良好经济效益,而且得到客户的认可和赞赏。 

  工作以来,陈松虎累计加工各类精密零部件达11万件之多,产品合格率均在99%以上,为公司节约成本近百万元,还为企业培养了21名技术技能人才。(记者 董静怡)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