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吴忠供电公司 ->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吴忠供电公司
国网吴忠供电公司:会“走”的电源
2021-04-23 15:40:33   
2021-04-23 15:40:3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咱想临时用动力电的时候,打个电话,供电员工就会送来个小箱子给接上电。用完他们拿走,很方便!”4月9日,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巴浪湖农场7队的养殖户梁海波,向邻居推荐利通区供电公司设计的“移动式扫码电源”。

  此前,梁海波体验了一次“只用电不报装、一个电话就接电”的服务,感觉挺不错,便成了“移动式扫码电源”的“代言人”。

  1月3日一早,梁海波给家里的羊喂食时发现草料剩得不多了,准备用铡草机铡些草料。

  由于梁海波家没接动力电,铡草机只能用柴油发电机带动。“我想着接动力电还得花钱盖个小房放铡草机、电表箱啥的,而且柴油发电机也能用,就一直没去申请。”他说。

  在当地,像梁海波这样的村民不少。他们家里养的牛羊数量不多,一两个月铡一次草即可。有些村民还共用铡草机。种地的话,他们只在灌溉、打谷和秋收时需要用动力电,且每次都用不了几天。因为这些原因,一些村民不打算申请动力电。

  当天,室外最低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梁海波为了启动柴油发电机先用炭火烤化了底部的机油,又给水箱添了两次开水。

  恰巧,利通区供电公司员工陈腾飞和同事上门走访,看到梁海波正吃力地启动柴油发电机,赶紧上前帮忙。

  “我们几个轮流拿摇把启动柴油发电机,不一会儿就出汗了。梁大哥平时一个人干这个活儿得多费劲。”陈腾飞说。他决定想个办法让村民用电更方便。

  1月15日,吴忠供电公司总经理张强到利通区供电公司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上,陈腾飞提到了自己在梁海波家手摇柴油发电机的事,引起了张强的注意。张强了解了当地村民的用电习惯后,建议大家一起讨论,寻找解决办法。

  “关键是怎么能让村民随时用电。”“不常用的话,报装动力电确实没什么必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

  这时,张强的手机震动了一下。看着震动的手机,他突然想到了一个主意:“我们是不是可以考虑让电源动起来?”说着,他在纸上画了起来。

  “弄一个金属柜子,装上远程费控智能电表,加一盘低压电缆线……”张强边画边解释,“我们设一个公用账户,有人需要用动力电时,就把这套设备拉过去接电。”

  几天后,利通区供电公司成立了一支由8人组成的科技创新小组,负责技术攻关。经过小组成员多次尝试与改进,两个月后,“移动式扫码电源”研制成功。该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临时接电小分队,利用“移动式扫码电源”服务村民临时使用动力电。

  3月6日,利通区供电公司员工将“移动式扫码电源”拉到了巴浪湖农场7队的粮场上,向村民介绍这个会“走”的电源。

  “让我瞧瞧!这电是咋弄的?”“怎么交钱?”围观的村民不时提出疑问。

  临时接电小分队队员任晓刚耐心地向大家介绍“移动式扫码电源”的使用方法和交费方式。“有了这个设备,以后大家偶尔用一次动力电就不用报装了,用的时候打个电话,我们就把它拉来。大家只要用微信扫一下电能表上的条形码,存入一定金额的电费,就能用电了。”

  随后,临时接电小分队将“移动式扫码电源”送到了梁海波家。梁海波试用后,算了一笔账:过去,用柴油发电机带动铡草机,6小时铡的草料能把草料房装满,可以喂20天羊,花60元钱;现在用上动力电,2小时就把草料房装满了,只花10元钱。

  梁海波随即拍了张照片发在朋友圈:“‘移动式扫码电源’即扫即用,安全又方便,大家快来试试。”目前巴浪湖农场已有30多户客户尝试了“移动式扫码电源”。

  3月20日,陈腾飞再次联系梁海波,告诉他“移动式扫码电源”升级了。第二代“移动式扫码电源”箱底装了万向轮,箱体安装了电源插头,低压电缆头上加装了鳄鱼嘴接线夹,让村民用电更快、更安全。

  “还请您继续给我们做‘代言人’。”陈腾飞说。

  “好!没问题。”梁海波欣然答应。(通讯员 金兵)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