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平罗: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触角
2020-08-18 15:15:58   
2020-08-18 15:15:58    来源:石嘴山日报


  自泥哇呜“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训基地”揭牌以来,平罗县积极打造集非遗保护、文化传承、红色文化、科普宣传、百姓体闲为一体的实训基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了文化保护领域。

  平罗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泥哇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融,积极培育对口中小学,使“非遗进校园”“中小学生学非遗”常态化开展;培育杨达吾德、杨晓梅、赵玉梅等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示和表演非遗项目;践行“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主题,将基地外围原有20余间房布设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区,展示黄渠桥羊羔肉制作技艺、扁豆凉粉、黄渠桥老豆腐、民间绘画、剪纸、刺绣、葫芦烙画等,使非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训基地遍地开花。

  积极培育“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搭建入党誓词宣誓台,为各级党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文明实践在基层”等活动提供平台,通过“温入党誓词、看红色电影、听红色故事”,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补足精神之钙,汲取精神力量,更好地服务群众、引领群众。

  科技科普是平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大平台之一,有阵地、有专人、有讲解,才能将科技科普做深做实。平罗县创新载体,在实训基地打造50米科普长廊,制作农业种植技术、健康医疗、农村消防安全、反邪教科普等内容的宣传栏。将科技大篷车开进实训基地,开展农技服务、义诊咨询、青少年科技讲堂、VR体验等活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把科普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

  搭建106平方米的舞台,组织活跃在民间的艺术家、文化能人、“土专家”、“田秀才”,以文艺演出礼赞新时代,以理论宣讲宣传新政策,以典型事迹展现时代新风。发动党校教师、民间文艺社团、文艺团体登台演出,把话筒交给百姓,乡音乡话将“大主题”变成贴近群众生活的“小切口”,群众更爱听,热情更高涨,理论宣讲做到了接地气。

  按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在实训基地建设健身广场、书法绘画室、电影放映角,打造理论政策、双拥共建、法治宣传平台,安装健身器材18套,栽植树木700余棵,绿化场地1.6亩,推动文明实践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使实训基地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学习的公共场所,满足新时代文明实践“富脑袋”的现实需要。

  截至目前,平罗县已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拓展至7个,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拓展至52个,建设图书馆、文化馆、泥哇呜非遗保护基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5个;全县共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54支,招募志愿者40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1469场次,受益群众达到13.9万人,努力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平罗经验”,奋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宁夏品牌”。(记者马正礼文/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