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90后”海娃,到黄河击水浪遏飞舟
2020-08-18 18:10:13   
2020-08-18 18:10:1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青海玉树曲麻莱县约古宗列曲,黄河源头之一,时间将定格在这一刻。

  8月14日11时,正午的阳光打在寂静的山谷上,四周安静极了,站在黄河源头,海娃难掩兴奋和激动:“黄河源,我们来了!”

微信图片_20200818130842.jpg

  不远处,“天下黄河第一桥”似乎在向他招手。“就是这里了,地势平坦,水流适中。”两块面包,一瓶矿泉水,简单补充能量后,海娃带着他的爱犬出发了,一条彩色皮划艇渐渐消失在视野中……

  从银川出发56天后,海娃开启了第二阶段挑战黄河漂流。

  与黄河结缘,海娃萌生了黄河漂流的想法

  “中等身材,瘦瘦的,但动作很矫健,在水中几乎是人船一体。”这是抖音直播间里,网友对海娃的第一印象。

  海娃原名叫王海娃,4岁时随父母从陕北来到银川,在他的记忆中,他和黄河水有着说不尽的缘分。“小学二年级,我就会游泳了,家门口的小水沟,也是黄河水流过来的,多么湍急的水流我都敢下去。”

  来到银川后,巍巍贺兰山和72连湖,让他欣喜若狂,游泳、划船、露营、登山、徒步……他渐渐爱上了户外探险运动,对于常人来说,这是一项勇敢者的游戏。

  6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海娃萌生了黄河漂流的想法。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夏日,他和表哥带着一艘充气船去湖里漂流,正好路过黄河。

微信图片_20200815163943.jpg

  看着不远处奔流不息的黄河水,海娃平复的心中恍然激荡。“以后有机会我们一起漂黄河怎么样,只要能漂一两百公里也行,穿上救生衣,搭乘小舟,漂流于黄河之间,带上自己的爱犬……。”为了这一梦想,海娃默默等待着。

  最近几年,海娃距离实现梦想,又近了一步。“我和黄河真的很有缘分,在艾伊薰衣草庄园,当我开始经营沙滩车的时候,才知道我工作的地方,不远处就是黄河,当时开心极了。”每天下班后,海娃都到黄河边走一走,每天他都渴望着有一天能与激情相伴,与大自然真情相拥,完成黄河全程漂流。

  “坐在小船上,利用船桨掌握好方向,在时而湍急时而平缓的水流中顺流而下,在与大自然抗争中演绎精彩的瞬间,这就是漂流探险,去没有人去过的地方,去常人不敢去的地方,去探索未知的领域。”海娃说。

  喝下一口黄河水,海娃从银川黄河岸边出发了

  海娃从未想过,自己会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夏天作出决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大景区暂停接待游客,海娃一时闲了下来。

  在黄河边空旷的地带,他开始筹划自己的探险之旅。搜集水文资料、研究地图、咨询专家、试水训练等,他整整准备了3个月。手机地图软件里的标记密密麻麻,包括急流还有要绕过的水电站、浮桥等,尤其是标注的急流位置和系数,他谙熟于心。

  一条皮划艇,一顶帐篷,一个手机支架,一个可以360°拍摄的全景相机,还有他的爱犬……万事俱备,海娃开始了探险之旅。

  今年6月20日,海娃以黄河岸边那片熟悉的水域为起点,喝下一杯黄河水就出发了。这杯黄河水对于海娃来说,意味着“壮行、提气、留恋、祝福”。

  陪伴他的那条小狗名叫“辣条”,平日里就与海娃形影不离,“小动物也是有感情的,我走了,它也一定会很寂寞,如果继续把它关在笼子里,就像我们被关在家里一样,它也应该享受自由,在船上有了它陪伴,我也不会寂寞,危险地带我会让它待在后援车里”。

微信图片_20200815163924.jpg

  他穿上救生衣,给“辣条”也穿上救生装备,打开手机直播一路漂流。按照海娃的计划,完成此次黄河全程漂流,他分两个阶段进行:先从银川漂到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再从黄河源头漂回银川。第一阶段总路程2000多公里,漂流出发后,他的发小李小军一路开着后援车跟随,用对讲机和他联系,一路上探路、做饭,确保他的人身安全。

  “我会根据户外软件提前判断急流,能否漂流基本上都在我的把握之内。往入海口划行时属于下游阶段,多经过平原地区,水流平缓,这一段主要是为了训练体能,也为了积累经验,毕竟从未在黄河上漂流这么远。”海娃说。

  起初,父母特别反对他冒险,听说他要漂流黄河,新婚一年多的妻子生气了,连续好几天不理他。“后来看到他如此执着,每天研究地图直到深夜,圈子里有经验的漂流爱好者,他几乎挨个打电话请教,平日里只要是他喜欢的事,他就会特别耐心、特别认真地去学习,总是会全力以赴,所以我们都被他打动了,第二阶段我会在后援车里一路陪着他。”妻子刘文玉(化名)说。

  水流凶险的大峡谷地带,海娃勇敢挑战浪遏飞舟

  海娃白天漂流10小时左右,大约漂流八九十公里,最多的一天漂流了近百公里。晚上上岸扎帐篷野营,一天只吃早晚两顿饭,漂流时吃八宝粥、香肠、面包等补充体力。起初漂流时,黄河的雄宏远远超出他的想象,“很多时候我都要奋力划桨,与汹涌的黄河水自由搏击,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翻船,这十分考验体力和操作皮划艇的技巧”。

  漂流最久的一天,海娃还差20分钟就整整划行12个小时,那一天他最多经过15座浮桥。到现在为止,他已经过了40多个浮桥了,全程则要经过七八十个浮桥,19座水电站。

微信图片_20200815163953.jpg

  经过浮桥时,他会提前靠岸,和李小军一起将皮划艇抬过去。要是遇到浅滩,他就会下水推船。刚开始划的几天很累,靠岸时他双臂疼得抬不起来,脸也被晒爆了皮,“倒头就睡,连吃口饭的力气都快没了”。

  漂流了20天后,海娃经历了最危险的一次漂流。在晋陕大峡谷,他遭遇了几处急流,河面泛起浪花足有3米高,整个船随波摇荡,那一瞬间全靠他对船身的平衡能力,顺着浪花一上一下,确保不翻船。“那一瞬间内心也很害怕,突然脑海中闪烁了那句经典的诗词‘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但心里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保持从容冷静,不能慌乱,一定要越过这道坎儿,幸运的是我至今从未落水。”

  漂过了晋陕大峡谷,海娃松了一口气。他预计到了黄河入海口正好是他30岁生日,一处平缓水域,他放慢了速度,随波逐流,既见山景,也赏水色,空旷的地带只有他一人,犹如漫步在传神写意的山水画廊,他随即哼起了许巍的那首《蓝莲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

  历经43天,8月2日,海娃到达黄河入海口,完成了第一阶段漂流。

  上万名网友通过直播软件陪着海娃一起“漂”

  这一路对海娃来说,并不孤单。他的两部手机,一部用来导航,一部用来直播,全国上万名网友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软件陪着他一起“漂”。他的账号因为直播漂流,已经涨了15万粉丝。

  漂流全程他都在直播,画面里,海娃戴着一顶棒球帽,肌肤晒的黝黑,他一边挥动船桨,一边不断向新进直播间的网友解说。直播间的网友告诉他,说他火了,新闻上看到他了,海娃才知道自己上了热搜。“有人说我现在是网红,其实我心态上没有任何变化,只是特别爱好探险运动而已,以前我就喜欢拍摄猎奇探索类视频,比如探秘地下城、蚁巢构筑等,粉丝就有40多万。这次漂流之前,我就想自己开个直播玩一玩,平平安安的把黄河全程漂流完就可以,没想到会上热搜,挺意外的。”

微信图片_20200815163917.jpg

  许多网友在直播间里给他加油鼓劲,有人专门在靠岸处等他,要和他合影。有位河南的网友大清早冒着雨,送来当地特色美食——热乎乎的胡辣汤。“这一路收获很多,结识了不少户外探险运动爱好者,大家从未见过面,却都在默默祝福、相互帮助,心里真的很感动。”他说。

  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黄河是中国第二长河,全长约5464公里。眼下,海娃正在挑战黄河上游,从黄河源头漂回银川,这对于他来说,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黄河源头最高海拔在4800米以上,且上游峡谷多,地势落差很大,急流会更多,不敢想象会遇到什么困难,但我对自己很有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815164003.jpg

  第二阶段海娃计划用3个月完成,在不能漂流的河段,他将用徒步的方式完成,在黄河上度过整个秋天。

  记者发稿时,海娃已经漂过了黄河上游无人区。一路给他做后盾的李小军告诉记者:“漂流途中进入无人区后,暂时几天可能没有信号,请各位网友放心,他一定会克服所有困难,我们期待着他完成黄河全程漂流的壮举”。(宁夏日报记者 王刚/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