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水养“一棵树” 细植“漫山绿”
2020-09-04 07:46:03   
2020-09-04 07:46:03    来源:宁夏日报

  9月2日,记者来到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镇的“一棵树”现代产业示范园内。站在示范园最高处的瞭望台上放眼望去,6000亩梨树林在一片片梯田在挺拔生长,呈葱茏之势。“企业自2019年落地西吉县后,就着手种植了这片梨树林。在西吉县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产业园配套了节水灌溉系统,依靠不远处张家嘴头水库的丰富水源,梨树林长势良好,即将在明年实现挂果收获。” 产业示范园负责人陈在华告诉记者。

  在山下的日光温室里,甜椒等蔬菜也到了收获时节。“今年7月,日光温室投入使用后,甜椒的收获季节可延长至11月。有了日光温室,冬天还可以种植油菜、茼蒿等蔬菜,一年四季都能实现‘瓜菜飘香’,收入也能提高不少。”园区工作人员马小平说。

  2019年,水发浩海集团有限公司开始投资建设西吉县“四个一”林草产业项目中的“一棵树”——高海拔梨树产业高效种植示范园。同年,早酥红、红星梨、玉露香梨、黄蜜冠梨、秋月梨等品种的幼苗移植到此,还套种了中药材、黄花等。整个项目将生态建设、全域旅游紧密结合,打造“春赏梨花、秋尝梨果、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

  伴随着规模化种植产业的不断发展,园区内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如今的示范园内,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微风吹过,片片绿林在风中摇曳。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水土流失严重、植被稀疏的黄土丘陵沟壑区。据西吉县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示范区所在的将台堡镇牟荣村、包庄村位于葫芦河一级支流中游,当地农业为雨养型农业,耕地不完整,小麦、杂粮、土豆等农作物产量效益较低。“受天气条件限制,地里种植玉米等作物产量很有限。即便是在年景好的时候,马铃薯每亩地一年能卖几千元就很不错了。”陈在华说。

  靠天吃饭永远无法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为了谋生计,早在上世纪70年代,人们便将目光投向了周围,建设了张家嘴头水库,通过拦截一部分葫芦河的水量,满足农业生产需要。近年来,张家嘴头水库几经除险加固,大大提高了水库防洪和蓄水能力,为下游防洪保安和灌区提供坚实保障。

  近年来,随着节水灌溉农业的大力推广,水库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也从根本上有效遏制了该项目区脱贫群众的返贫问题。据了解,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已经建设完毕,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118亩。二期工程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建设之中,可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978亩。

  “一棵树”现代产业示范园梨树浇灌使用的高效节水滴灌技术,每亩一年用水量仅为140立方米,但每亩地的产值预计能达到2万元,大大提升了投入产出比。陈在华告诉记者,示范园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流转土地承包模式,农民每年每亩可获得200元的土地流转金,同时,农民每天可在基地务工8个月,年收入在1.5万元左右。“目前,园区为周边12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今年年末产品加工工厂投产后,将为更多农民提供就业岗位。”陈在华说。

  曾经因缺水而干涸的沟壑,如今在产业化种植和节水滴灌的双重“助力”下,焕发出迷人的生机。随着企业种植面积的进一步扩大,这里的山川也将在绿色的养护下更加美丽壮阔。(记者 马 越 杨泠然 文/图)

<p>  从空中俯视,“一棵树”现代产业示范园与不远处的张家嘴头水库景色秀丽。</p>

  从空中俯视,“一棵树”现代产业示范园与不远处的张家嘴头水库景色秀丽。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