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彭阳:锦绣山川硕果丰
2020-09-22 08:03:56   
2020-09-22 08:03:56    来源:宁夏日报

<p>  云雾缥缈,亦梦亦幻似仙境。(彭阳县委宣传部提供)</p>

  云雾缥缈,亦梦亦幻似仙境。(彭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p>  采摘蘑菇。			 (彭阳县委宣传部提供)</p>

  采摘蘑菇。(彭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p>  喜获丰收。</p>

  喜获丰收。

<p>  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p>

  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

<p>  风调雨顺,谷子亩产400多公斤。</p>

  风调雨顺,谷子亩产400多公斤。

<p>  生态彭阳,丰收气息扑面而来。</p>

  生态彭阳,丰收气息扑面而来。

<p>  水联蓄联调,解决灌溉难题。</p>

  水联蓄联调,解决灌溉难题。

<p>  金色和绿色勾勒出田园美景。(彭阳县委宣传部提供)</p>

  金色和绿色勾勒出田园美景。(彭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喜看玉米千重浪,赢穗压弯三尺杆。

  牛羊满圈鸡成群,五谷丰登尽丰年。

  秋收时节,彭阳县被五颜六色的重彩装扮,大地铺上一层望不到边的锦绣华毯;田间地头,金灿灿的谷穗弯下了腰,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绿油油的蔬菜翠色欲滴,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

  谷熟牛壮,礼赞丰收致敬奋斗。今年,彭阳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以草畜为主导,蔬菜、林果、中药材为支撑,小杂粮、生态鸡、中华蜂为补充的“1+3+X”现代生态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

  产业兴旺 农民增收致富有保障

  时下正值收割青贮玉米、腌制饲料之际,彭阳县草庙乡赵洼村农田里收割机轰鸣,运载草料的拖拉机往返奔波。村民王文军请来农机作业队,赶时间抢收青贮玉米,希望在降温前完成饲料储备。

  积攒了一个夏季的养分,玉米秸秆窜到3米高,玉米棒颗粒圆润饱满。“25亩玉米能产100吨优质饲料,够牛吃一年。”王文军剥开玉米叶,用手指甲掐着检查。

  种草养牛5年,王文军翻了身,从建档立卡户变成了养殖大户,13头基础母牛每年给他带来5万元的纯收入。3个孩子相继毕业,各自找到合适的工作。家里有致富产业,孩子有了工作,王文军顿觉一身轻松,生活信心倍增。

  尝到了草畜产业的甜头,今年王文军借助政府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拿出3万元修建了一栋100多平方米的双面牛棚。牛棚用红砖砌墙,阳光板做顶,四周装了能开合的透明窗,安了摄像头。

  “打开手机可随时随地查看到牛圈里的情况,拧开水龙头就能取水,特别方便。”

  王文军养牛实现了升级换代,牛犊、母牛、肉牛分栏喂养,告别背篓喂养的历史。

  “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穿着西装就能把牛喂了。”赵洼村、新洼村和张街村联合党支部书记赵世有介绍,村里推行双面牛棚和大型青贮池,村民争着修建,现在养牛真正进入新时代。

  今年,彭阳县推进草畜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古城羊坊、红河文沟2个区级肉牛养殖示范村,完成“见犊补母”3万头,补栏肉牛1.5万头、肉羊1.8万只,新建200平方米以上新型双面暖棚685栋、青贮池6200立方米,促使全县“50·300”规模养殖园区达到210个,大家畜和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70万头、120万只。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乡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彭阳县紧盯农民增收,坚持市场导向,立足资源禀赋,坚持“立草为业、草畜并举”的战略定位,推进“北繁南育、北草南用、北扩东进和出户入园”战略布局,不断调优产业结构。

  围绕打造“彭阳肉牛”区域公用品牌,彭阳县构建起以西门塔尔、安格斯为主的品种路线,探索出轻简化舍饲散养为主的饲喂模式,形成专业化繁育育肥为主的生产格局。确立“中心带基地、联农户”为主的饲草配送机制,构建以青贮玉米、甜高粱和紫花苜蓿为主的优质牧草种植体系。

  “建成覆盖全县的20万头肉牛产业带,30万亩紫花苜蓿产业带,35万亩饲料玉米产业带,5万亩蔬菜产业带,15万亩中药材、200万只生态鸡、2万箱中华蜂产业带5个产业带。”彭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白云鹏说,通过培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推进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实现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发展产业如同生态建设,彭阳县一盘棋统筹、政策措施互促互补,确保草畜产业稳健发展。并通过不断调减低效作物种植,扩大高效作物种植,促使农业产业发展特点鲜明、优势突出、结构优化。

  科技支撑 产业提质增效有动力

  “产业是兴民之策,科技是支撑产业稳定发展的源动力。”彭阳县农业农村局研究员许青从事畜牧技术服务推广几十年,经历了当地产业从弱到强、从强到专的过程,见证了科技给产业带来的革命性改变。

  “2014年之前,养牛10头以上被称为养殖大户,一般户养牛2头至5头。”许青介绍,2019年以来,养殖10头牛以下为一般户,养殖20头牛以上方能称大户。

  养牛规模的重新定义,根本在于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2014年前,种地是主业、养牛是副业,养牛为耕田犁地。现在,彭阳县农村以肉牛养殖为业的农户达70%以上。

  随着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彭阳县着手从数量向质量转变,把西门塔尔、安格斯牛作为主打品种,加快优质品种改良引进,每年免费发放冻精4万多支,冷配改良母牛4万头,适龄母牛冷配改良率、覆盖率达100%。

  草庙乡新洼村虎彩虹从农校毕业后回家养牛,从最初几头牛发展到现在80多头,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也是彭阳县从事人工繁育最早的一批科技特派员。

  “起初村民担心人工繁育牛受凉,不相信科学。”虎彩虹介绍,随着新技术推广,群众慢慢接受了人工繁育,认识到品种改良带来的好处。“自然繁育时一头牛最高产肉150公斤,现在最少产肉300公斤,最高产肉450公斤,利润翻了一番。”

  “人工繁育采取国家标准,经过选育优良种子,杜绝了近亲繁殖可能。”历经多年良种推广,人工繁育技术普及,彭阳县的牛肉品种得到提纯扶壮,牛只免疫力增强,传染病减少。

  配合养殖产业,彭阳县农业农村部门指导村民大面积种植紫花苜蓿、青贮玉米等优质饲料,采用机械化耕种、收割,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2014年前,农户养牛“小筐提喂”,全县年产青贮饲料只有2万吨,使用的铡草机每小时生产草料不足1吨。彭阳县青贮玉米种植面积从2014年的1万亩增加到现在的12万亩,年产青贮饲料30万吨,农户全部用上了6吨以上铡草机。

  使用优质草料喂养,肉牛育肥时间从8个月至1年缩短到4个月至6个月。育肥周期缩短、成本降低,效益水涨船高。“一年出售2头牛,毛收入4万多元。一头西门塔尔肉牛纯利润5000元左右,圈里养的全是钱疙瘩。”村民韩志龙感慨,“这在科技没有普及之前,想都不敢想。”

  在科技助力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彭阳县步履坚定。今年,彭阳县依托资源禀赋、发挥产业优势,打破好地不种草的传统观念,在孟塬、交岔等土壤条件优良的基本农田,打造4.75万亩节水高效紫花苜蓿示范基地,新建11个千亩青贮玉米示范基地。

  “在专家指导下,全县苜蓿年收割次数达到3茬以上,产量相比传统旱地种植增加50%以上,综合生产性能达到国内同类地区先进水平。”白云鹏说。

  彭阳县推进产、学、研、用合作,组建彭阳肉牛、辣椒、红梅杏、苹果、中药材、朝那鸡、张杂谷、中华蜂8个产业技术团队,成立12个乡镇乡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加快科技成果开发及转化。

  目前,彭阳县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全县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9%,全县农作物及畜禽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健全链条高质量发展有路子

  这几天,红河镇红河村的苹果园区和蔬菜园区进入一年最繁忙的季节,人们忙着采摘苹果、收割蔬菜。

  来自云南省的菜工王学兰,自今年3月中旬来到红河村务工,就没有停歇过,育苗、栽种、收割,活计一个接一个,蔬菜铲了一茬又一茬。蔬菜园区常年用工70多人,其中30多人是红河村人,40多人分别来自云南、贵州等地,人均月收入4000多元。

  蔬菜园区负责人谷强飞是湖南人,他看中彭阳县光热、土地资源优势,在红河村承包了104栋现代蔬菜大棚,引进菜心、辣椒等高档蔬菜品种进行种植,面向南方市场供货。

  红河村有耕地7000多亩,其中川道地3000多亩、山地4000多亩。受传统产业制约束缚,山地大多撂荒。2017年,红河村整合土地资源、调整产业结构,流转土地建园区,引进企业集约化种植,建起了现代产业园。

  “苹果亩产值1.5万元,蔬菜亩产值1万元。”红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克正介绍,外地客商进驻后,帮助当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入股分红增收,还建起了产销一体化发展模式,引进了新技术、新品种,解决了当地蔬菜销售难、产品更新慢的问题,推动了产业升级增效。

  红河村是彭阳县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彭阳县通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卖原料向卖产品、小产业向全链条、创品牌向创标准转变,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按照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引进宁夏东升农场有限责任公司,在红河镇红河村新建冷库、加工车间600平方米,对区域蔬菜进行冷藏、分拣、加工、包装、销售,形成了红茹河流域蔬菜加工优势区,带动全县蔬菜种植面积5万亩,日光大棚栋均销售收入2万元,较历年同期高出3000多元。

  持续打造“绿色产品基地”名片,紧盯剁椒酱、火锅底料和辣椒色素等新兴市场缺口,推进“彭阳辣椒”由红茹河流域向长城塬、孟塬、安家川流域推进,由鲜椒向线椒、朝天椒等多元化专用品种拓展,由设施栽培向露地生产延伸,由多年重茬种植向辣椒、娃娃菜、菜心等合理轮作迈进,由一年一茬向一年多茬发展。

  彭阳县着眼于发展绿色高效现代智慧农业,不断加大农业标准化建设力度,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开展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质量追溯,农产品定性检测合格率达99.8%。开展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质量监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

  彭阳县聚焦农业“接二连三”,调优产业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转化率,推进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培育出产业发展新动能,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扩大了脱贫成效,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