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砥砺奋进谱华章  转型发展再出发
2020-09-23 07:35:11   
2020-09-23 07:35:11    来源:宁夏日报

  相关链接:

  石嘴山召开建市60周年座谈会

  石嘴山:春华秋实一甲子

  石嘴山:砥砺奋进 凯歌高扬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华章

  石嘴山:一甲子风华正茂 新时代再谱华章

  2020年,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之际,石嘴山市迎来了建市60周年。

  时间是一支如椽巨笔,记录沧海桑田,书写岁月豪迈。

  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石嘴山各族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旋律,合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节拍,解放思想、艰苦奋斗,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建设石嘴山、发展石嘴山、振兴石嘴山,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光辉业绩,谱写了民族团结的壮丽篇章。

  工业明珠  砥砺前行在路上

  一甲子风雨孕育春华秋实,六十载岁月铸就峥嵘辉煌。

  60年来,石嘴山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从一个昔日仅有千人的小镇发展到现在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全市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比1960年增长了139倍,财政收入增长了229倍,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30余项荣誉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嘴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石嘴山发展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全面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守好三条生命线,振奋精神、兴市富民,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石嘴山落地生根,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乘风破浪、阔步前行。

  石嘴山因煤而建、依煤而兴,是国家“一五”时期布局建设的十大煤炭基地之一和“三线”建设的重要布局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在石嘴山这片热土上披荆斩棘、艰苦创业、开发开拓、砥砺前行,宁夏工业史上的第一锹煤、第一度电、第一炉钢铁、第一吨水泥都在这里诞生,建设了中色东方、西北轴承、西北煤机、石嘴山钢厂等一批骨干企业,形成了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奠定了宁夏工业的发展基础,石嘴山也因此被称为宁夏工业的“摇篮”。

  近年来,石嘴山煤炭资源日益枯竭,资源禀赋逐渐丧失,生态环境不堪重负,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石嘴山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抓住转型发展“牛鼻子”,把调整优化结构作为转型升级的基础来抓,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转型升级的重点来抓,把增强发展动能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来抓,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锲而不舍的韧劲,向结构要质量、向转型要效益、向创新要动力,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优一产、强二产、兴三产,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发展,延链补链建链壮链。工业上加快推进结构、绿色、技术、智能“四大改造”工程,做大做强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多元合金四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智能制造、聚酰胺、锂电池新材料等专业园、特色园,建成投产建龙钢铁、恒力生物、杉杉能源、大地循环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培育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单打冠军”,已成为国家重要的钽铌铍钛稀有金属研发生产基地、先进煤机综采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氰胺之都”,被列为全国首批12个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农业上加快推进特色品牌工程,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建设河东15万头奶牛养殖和乳制品深加工基地等项目,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优质瓜菜、特色制种三大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打造“珍硒石嘴山”区域公用品牌,被列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服务业上加快推进扩规提质工程,大力发展生态工业文化旅游,推动惠农陆路口岸与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联动发展,积极发展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电子信息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5.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4.3%。

  殚精竭虑  一枝一叶总关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建市60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投入70%以上的财政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民生改善由保基本向提质量迈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红翔新村、红瑞村、庙庙湖村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767户14634人脱贫退出。

  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增收,2019年,全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016元和15163元,分别比1960年增长了145倍和116倍。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形成了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互联网+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国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被评为全国教育优先发展示范城市。

  深入推进健康石嘴山建设,卫生机构由建市初期的62家发展到现在的509家,床位数由626张发展到4939张,卫生技术人员由828人增长为6518人,形成了完备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城乡医疗、养老和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医疗救助制度全覆盖。全面完成公交国有化改革,极大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

  石嘴山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回、汉、满、蒙古、壮等27个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共建共享共生,共同打造了“五湖四海一家亲”的靓丽品牌,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密感情。这份感情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经历了无数的考验,逐渐锻炼和凝聚而成的。

  60年来,全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团结主旋律,引导全市各族人民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的创建之路,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石嘴山市大力推进平安石嘴山建设,坚持保障合法权益和打击违法犯罪“两手”都要硬、都要快,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强乡村治理、社区治理、宗教治理、校园治理、企业治理、社团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深化依法治市实践,使石嘴山大地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壮士断腕  半城山水半城绿

  滚滚黄河水倚东而过,绵绵贺兰山绕西而行,绿色环绕城市,街路四通八达,极具层次美感的绿化景观井然有序排列,花草飘香、树木覆盖的公园和广场接连不断……天蓝、地绿、水净、乡美、城靓已成为今日石嘴山的名片。

  石嘴山因深居内陆,气候干旱、风大沙多,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加之倚重倚能产业结构造成的污染,让石嘴山一度戴上了“全国十大污染城市”黑帽子。石嘴山市痛定思痛,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努力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重点林业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市森林面积达到52.0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60年的1%提高到2019年的6.54%,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5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3.15平方米,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

  石嘴山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集中力量打响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攻坚战,关闭退出煤矿39家、非煤矿山61家、涉煤企业582家,退出煤炭产能1600万吨,治理修复面积146平方公里,贺兰山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局面得到根本扭转,重大区域环境面貌实现明显改观。该市以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自治区党委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市主要入黄排水沟水质稳定在Ⅳ类,黄河石嘴山段平均水质保持在Ⅱ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

  蹄疾步稳  转型发展再出发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也是欠发达地区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

  建市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嘴山市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化改革部署要求,先后出台和落实5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全面对标看齐,蹄疾步稳推进,顺利完成市县机构改革任务,进一步健全和优化了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了党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构建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服务新模式,80%以上政务服务实现“不见面、马上办”,审批事项大幅压减,服务效率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走在全国全区前列,“平罗经验”在全国推广。深入推进“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改革,实现了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区全覆盖。深入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农村达到68%。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成“五险合一”经办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石嘴山市主动融入国家、自治区开放大局,用好中阿博览会平台,抢抓机遇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全市存续外贸企业达到405家,2019年净出口额占全区的39.2%。大力推进交通、通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深化惠农陆路口岸、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与天津港、曹妃甸港互利合作,被列为全国179个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66个区域流通节点城市之一。积极走出去广交朋友,与6个国外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与16个国内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共赢格局不断巩固和发展。

  60年励精图治,60年奋力拼搏。如今,石嘴山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生活幸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变的是内心的执着与坚定。

  旌旗猎猎、击鼓催征,需要的是百折不挠的意志与行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石嘴山将以建市60周年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兴市富民,守好三条生命线,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奋力谱写新时代石嘴山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谢 薇 朱立杨 本版图片均由石嘴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p>  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公司年产5万吨高档尼纶基材项目。</p>

  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公司年产5万吨高档尼纶基材项目。

<p>  宁夏天地奔牛集团公司生产车间。</p>

  宁夏天地奔牛集团公司生产车间。

<p>  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p>

  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

<p>  兴办扶贫车间。</p>

  兴办扶贫车间。

<p>  现代化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p>

  现代化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

<p>  如诗如画的黄河银河湾湿地。</p>

  如诗如画的黄河银河湾湿地。

<p>  机器人开启智能制造。</p>

  机器人开启智能制造。

<p>  国际铁人三项公开赛在星海湖畔鸣枪开赛。</p>

  国际铁人三项公开赛在星海湖畔鸣枪开赛。

<p>  首届贺兰山(石炭井)大峡谷汽车越野拉力赛。</p>

  首届贺兰山(石炭井)大峡谷汽车越野拉力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