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月饼模具里的岁月与温情
2020-09-28 07:08:37   
2020-09-28 07:08:37    来源:新消息报

  “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呀;月饼圆圆甜又香呀,一块月饼一片情呀……”现在大部分年轻人,估计不仅对这首歌谣陌生,而且对于“打月饼”这个传统中秋的“传统项目”也不明所以。毕竟在现代生活里,中秋所食的月饼,不是来自超市就是来自蛋糕店。但在过去,每到中秋前夕,家家户户都会自制月饼。一份团圆,一份香甜,一份对大地赐予的感恩,一份对未来生活的期许,都融在了制作月饼的过程里。一个个经久耐用、一传就是几代人的月饼模具,是那时岁月的见证。

  ■编者按

  据测算,国庆节、中秋节在同一天的机率,大体是19年一次。距离我们较近的,有1982年、2001年、2031年,当然也包括马上就要到来的2020年“双节”假期喽!双喜临门,举国欢庆,本报今日特别推出“才瞻山河秀又拾秋月美”双节报道,与大家共迎美好节日,共享滋味生活!

  每个人接近节日、品味节日的方式和路径不尽相同,如何寻找到能够调动大部分人情感共鸣的切入点呢?经过一番思量,我们选择了寻访月饼模具,在“花好月圆”的美好寓意中,与大家共同品味节日的喜庆与温情。

  假日的节奏,总是离不开“逛吃逛吃”,在双节的超长假日里,投入地享受生活、尽情地放飞心情是第一要务。那么,问题来了:去哪玩,玩什么?到哪吃,吃点啥……如果你忙得没时间准备节日攻略,那就请参考一下我们为大家准备的“乐享清单”吧!

  1

  收藏美好

  在坊间寻找月饼模具并不容易。这次寻访,我们想了各种办法,通过多种途径搜寻,原本以为大的月饼厂家应该有收藏,但打听了几家,都无功而返。最终,通过收藏界的朋友找到了盐池县民间收藏家张军,他那里有一些月饼模具。9月25日,张军为我们展示了这批收藏。

  “我从小就喜欢看打月饼,长大了喜欢收藏月饼模具,直到现在每年还托人从老家带自制的月饼。我觉得我吃的不是月饼,是情怀。”说起月饼和模具,张军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

  张军收藏的月饼模具共有9个,其中有3个陶质的、1个铝制的、5个木质的。“你瞧,这些模具最早的是明代陶质的,最近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木质的,不管哪个年代的,上面大多是牡丹花、凤凰、五角星等寓意吉祥的图案,有的上面还有‘福’‘寿’等字样。小小的模具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张军说,由于月饼模具的流传与其材质的耐久性有关,因此民间收藏家保留下来的以近现代的居多,明清时期的很少。

  记者注意到,这些月饼模具造型各异,大小不一,以圆形为主,也有桃心形、树叶形的,有的带手柄,有的不带。多数雕工精细,由于使用频繁加上年代久远,有些已经出现裂纹,有的上面还留有面粉、油渍。

  2

  模具故事

  这些模具中,被张军视为心头宝的有两件:一件是10年前淘来的明代早期灰陶制月饼模具,图案是凤凰和牡丹;另一件是铝质的月饼双模具,两个模具连在一起,一个是圆形五角星图案,另一个是桃心形的,有花和树叶图案。

  张军说,10年前的一天,他去朋友家做客,恰好朋友家来了一位老太太,聊天过程中,老太太说起自己家有个年代久远的月饼模具,从她嫁到夫家时就有了。听老太太一说,他立刻来了兴致,提出想去看看,之后开车将老太太送回家,但老太太在家翻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最终,还是在老太太老家的窑洞里翻找出了这件明代月饼模具。张军将这件宝贝一直放置在自己的展览馆里,供人们参观。

  张军从小生活在陕西省米脂县的一个小山村。他说,从自己记事起,村里每年农历7月底就开始“炉月饼”了。那时,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在田垄旁种上一溜花生,等到要“炉月饼”时,父母会提前让孩子把花生仁剥出来,并且不忘叮嘱一句“不要偷吃,不然馅料就不够了”。每到这时,他和姐姐都会抢着剥花生,就为了时不时能往嘴里丢几颗花生米。到了“炉月饼”这天,关系好的邻居们都会来帮忙,有的和面,有的拌馅料,有的包月饼……褪去农忙时一身的疲乏,“炉月饼”时农人的心情是极为放松的,大人们有说有笑,孩子们在周围打打闹闹,月饼出炉后孩子们会第一时间吃到这份香甜。“那时家家都会‘炉月饼’,一般做二三十个,最少的也有十来个。月饼的馅料主要是红糖、花生仁、葡萄干。”张军回忆,每年到了“炉月饼”的时候,他放学后都要背着书包去看,对“炉月饼”师傅变戏法似的“表演”最是着迷。“那个炉子和现在街边偶尔能看到的烤红薯炉子类似,在一个大大的汽油桶中间打上泥灶,底下烧炭火,上面灶具两侧放上面饼。在烤的十几分钟里,师傅不停把手伸进去挨个翻来翻去。”

  在张军的记忆中,自己家最后一次“炉月饼”是在1993年。那时家里生活条件渐渐好起来,他和父亲搬到盐池后还开了生资日杂店,卖的东西里面就有月饼模具。有一天,他发现一个双模具,觉得独特舍不得卖,便给父亲说了一声,将这件宝贝珍藏起来。直到姐姐结婚前夕,才将这个模具拿回老家,请人“炉”了100多个月饼。此时,月饼馅料早已不再是简单的“老三样”,还添加了青红丝等馅料,口感更接近今天的五仁月饼。

  2020年中秋节即将到来,张军准备为亲人们制作一次月饼。他说:“生活需要仪式感,岁月在流逝,但节日的美好与温情应该珍视、延续下去。”

  ■记者 王若英

张军收藏的月饼模具。受访者供图

  张军收藏的月饼模具。受访者供图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