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盐池是个好地方
2020-10-15 07:31:19   
2020-10-15 07:31:19    来源:宁夏日报

  盐池县,以盛产食盐而得名,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夏商周为戎狄居地,汉初设县,名昫衍。“倚长城、屏朔漠”,境内259公里的隋、明长城横亘绵延,气势恢宏。全国唯一以长城命名的关隘——长城关,巍然矗立在盐池县境内,烽火台、深沟高垒、八步战台等遗址雄踞边塞,述说着历史的沧桑巨变。

  盐池是革命教育的“圣地”。1936年6月21日,西征红军解放盐池县城,盐池成为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盐池的食盐、皮毛、甜甘草,有力地支援了中国革命。毛泽民在盐池建立了边区第一个消费合作社和红色税务局。红色革命长诗《王贵与李香香》在这片红色热土诞生。勤劳朴实的老区人民歼灭顽敌,开展大生产,踊跃支前,留下了许多宝贵的革命文物、资源和精神财富。

  青山绿水、葱茏馥郁。哈巴湖生态旅游区、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花马湖自驾房车营地等景点,“沙、水、林、草”完美交融,春季踏青观鸟、夏季度假避暑、秋季观赏黄叶,营造了“长城内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胜景。

  砥砺奋进谱华章,扬帆奋进正当时。历史的荣光在盐池这片魅力的热土延续,革命的红色精神在这里传承弘扬,昔日的塞北古城正焕发出勃勃生机。“滩羊之乡、激情盐池”,正张开热情的臂膀,以最美的姿态笑迎八方来客。 

  万里长城今犹在

  千古雄风展英姿

  宁夏有“长城公园”之称,盐池素有“中国露天长城博物馆”之誉。全县境内共有隋明四道长城,全长共计259公里。明长城沿线的花马池城、高平堡、安定堡、英雄堡、兴武营城、毛卜喇堡以及长城关、八步战台和矗立在荒野山梁上许多墩堠烽台所组成的军事防御体系。

  盐池县古为西戎牧地,秦汉时为北地郡煦衍县,隋属盐川郡,唐隶盐州,西夏时仍为盐州领地。明正统九年(1444年)置哨马营,为宁夏东路。弘治六年(1493年)巡抚、都御史韩文于花马池城(今盐池县城)奏置花马池守御千户所。正德二年(1507年),总制、左都御史杨一清奏改千户所为宁夏后卫。领5个千户所,50个百户所。辖安定堡、柳杨堡、铁柱泉三堡寨。嘉靖十八年(1539年),鉴于鞑靼扰掠多在秋天,故决定秋天移陕西三边总制府于花马池(今盐池县城)。是以花马池素有“灵夏肘腋,平固门户”之称。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二月,康熙亲征噶尔丹。二月二十日抵达花马池城,宁夏总兵王化行请“行围花马池以观军容”。康熙以“噶尔丹未灭,马匹关系紧要,罢猎而休养马匹”为由,不允所请。二十二日离花马池抵兴武营。雍正三年(1725年)省并宁夏后卫,改置花马池分州,隶属灵州。1913年改置盐池县,花马池城为县人民政府驻地。

  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今天,我们站在盐池广袤的山梁上,仍然能感受到盐池长城的旷野和豪迈,以及五百年来“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源泉,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精神力量!

  红旗插上盐池城

  红色精神代代传

  1936年6月17日,西征红军78师在师长韩先楚、政委崔田民带领下西进,攻克定边县城后,迅速向盐池方向云集。78师兵分南、北、中三路,向盐池集结,19日下午集结盐池城下。

  20日白天,红军围而不打。一面向群众宣传抗日救国主张,一面研究新的攻城方案。232团位城北,为主攻方向。233团位城南,234团位城东,这两个团为助攻方向。20日夜晚,每个红军战士都急迫而紧张地等待战斗时刻。半夜时分,嘹亮的军号声划破夜空,战斗打响了。战士如猛虎下山,从东南北三面发起进攻。顿时,盐池城外枪声大作,喊声震天,火光四起。

  最后在城北三清阁旁边一片枸杞刺的掩护下,打开一个缺口。战士们飞身上墙,拼命冲杀,后续部队相继进了城。敌人溃不成军,四散逃奔。

  6月21日凌晨3时,鲜艳的红旗插上了盐池城头。盐池县城解放,从此翻开了历史上新的一页。盐池解放后,建立了宁夏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从1936年一直坚持到1949年全国解放。13年来,盐池的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解放区,成为陕甘宁边区的经济中心和前哨阵地。13年来,盐池成为唯一一个经历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个时期,并且一直坚持到全国解放的红色根据地。盐池在防御敌人侵袭,保障边区安宁,畅通经济贸易,支援边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物华天宝独一处

  滩羊美名天下传

  盐池地处陕甘宁蒙四省(区)交界地带,是著名的“中国滩羊之乡”和“中国甘草之乡”,境内草场资源富集,生长着甘草、苦豆子等175种优质牧草。独特的自然气候和天然草场,培育造就了“盐池滩羊”。它不仅是盐池县支撑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民脱贫致富主导产业。

  陕甘宁边区时期,盐池四区(今青山)古峰庄养羊大户刘占海,养羊1000多只,被评为盐池县养羊英雄,参加边区首届劳动英雄及模范工作代表大会。《解放日报》记者刘漠水在《冬春季羊只饲养问题》一文中介绍了刘占海的养羊经验。大诗人艾青专程到刘占海家采访,写出了《放羊英雄刘占海》的报告文学。 

  现在的盐池滩羊品牌价值高达71.1亿元,并成功入选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国宴食材,滩羊这一瑰宝作为盐池的重要名片已走向世界。在盐池滩羊品牌的影响带动下,盐池的黄花菜、春雪荞麦壳制品、哈巴湖鹿血酒、对了小杂粮、美雅滩羊二毛皮等100多种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享誉国内外,已经成为盐池县人民脱贫致富、走向小康社会主导产业。

<p>  革命历史纪念园</p>

  革命历史纪念园

<p>  中国滩羊之乡雕塑</p>

  中国滩羊之乡雕塑

<p>  长城旅游带</p>

 长城旅游带

<p>  哈巴湖生态旅游区   (本版文图均由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提供)</p>

  哈巴湖生态旅游区  (本版文图均由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提供)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