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声音传递艺术 镜头聚焦故乡
2021-02-15 11:37:14   
2021-02-15 11:37:14    来源:宁夏日报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博物馆、艺术馆,往往是鳞次栉比的高楼中最美而又最具风格的建筑。作为城市的文化名片,博物馆、艺术馆又凭借着内容丰富的艺术展品、耐人寻味的艺术故事吸引着人们发现美的眼睛。然而讲解员则是人们走进这些艺术场馆时不可或缺的“引路人”,他们通过流畅的言语、精准的阐释,让参观者更容易“读懂”每件展品的故事。

  “您好,我是银川韩美林艺术馆的导视策划员杨慧超,接下来请您跟随我的步伐一同感受艺术馆的魅力。”上午10时,阳光不偏不倚地照在巍峨的贺兰山上,导视策划员杨慧超正在山脚下的韩美林艺术馆前接待自己当天负责的第一批游客。

  2016年夏天,从宁夏大学新闻专业毕业的杨慧超通过应聘得到了银川韩美林艺术馆导视策划员的工作。“毕业时正巧遇上艺术馆招聘,当我看到主要工作内容是讲解、宣传、策划公教活动,就觉得很对我的‘口味’。”

  在韩美林艺术馆,杨慧超不仅仅负责游客的讲解服务工作,她还负责着艺术馆的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的采编及运行管理。从那时开始,勤快的杨慧超利用业余时间拍摄艺术馆、贺兰山、野生动物,并将自己的摄影作品配着文字发表在艺术馆的自媒体账号上。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通过互联网飞进人们的视野,很多前来参观的外地游客都是看了艺术馆的自媒体平台慕名而来。

  “五年来,我通过声音与文字传递作品背后的故事,讲述贺兰山博大精深的厚重文化,用相机记录下野生动物在这里的繁衍生息。这些陪伴我度过的每一天,在我看来都是艺术、是文化,是我心里的底气。”提及自己的工作,杨慧超自信地笑着。

  2017年,杨慧超参与策划了社会大课堂活动《从贺兰山出发,560块艺术作品的奇妙旅行》。活动向全国各个地区的艺术爱好者漂流出去560块白色画板,作者们创作完成以后再漂流回来,拼接成贺兰山和艺术馆的外形,而与画板随之漂流回来的,还有560个故事。“有位9岁的小男孩,绘制了一幅城市中的雾霾。小朋友用自己的绘画作品呼吁人们保护环境、爱护环境。560幅绘画作品、560段故事,几天里,我以最快的速度浏览完了这些故事,感受到了艺术品的立意和创作的过程及创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分享,这是一种前行的力量。”杨慧超说。

  近五年的工作让杨慧超获得了全区十佳金牌讲解员的称号,她利用工作之余拍摄的摄影作品曾在银川美术馆、市民大厅、行政中心、银川世界岩画馆等地展出。“工作以来,我一直用真心、热心和初心呵护着自己平凡的岗位,愿今后我的声音、镜头和文字能更好传递出宁夏这片土地独有的文化特色。”(记者  马 楠  王 洋 文/图)

<p>  五年间,杨慧超拍摄了近万张照片,用镜头记录下贺兰山的生态之美。</p>

  五年间,杨慧超拍摄了近万张照片,用镜头记录下贺兰山的生态之美。

<p>  为游客介绍艺术品。</p>

  为游客介绍艺术品。

<p>  杨慧超利用业余时间在山间采风。</p>

  杨慧超利用业余时间在山间采风。

<p>  随时随地发现美。</p>

  随时随地发现美。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