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乔家渠:红色故事代代相传
2021-03-10 16:21:36   
2021-03-10 16:21:36    来源:固原日报

  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

  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是一个充盈着红色记忆的地方。

  立春刚过,记者驱车驶过彭阳县城一路向东,十几公里便到了长城村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这里是一处静谧的院落。沿着青砖铺成的小路进院,穿过一道拱门,苍松翠柏相互掩映,7孔窑洞成弧形坐落在院子南侧,窑洞上方“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熠熠生辉。86年前,中央红军长征途经至此,毛泽东曾夜宿这里,这一宿,为乔家渠披上了光辉而绚丽的色彩。

  午后暖阳透过玻璃窗照进窑洞,推开中间窑洞陈旧的木门,“吱呀”一声,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窑洞内的墙体露出泛黄的土坯,凝滞了时光的油灯、手写的书信、闪着金光的徽章、泛黄了的书页,一件件老物件将思绪带回那段峥嵘岁月……

  1935年10月8日,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等中央领导率领中央红军从小岔沟驻地出发,分左、右两路齐头向白杨城(今彭阳县城)并进。部队前进至古城川时,一举击溃了国民党宁夏马鸿宾三十五师两个营,俘敌20余人,缴获枪支80余支及其他物资。

  中午,红军辗转到达白杨城后正准备休息吃午饭,突然遭遇敌机轰炸和追兵逼近。红军没来得及吃饭就立即起程向东北方向前进,毛泽东随右路军于傍晚到达长城塬乔家渠一带村庄。晚上,毛泽东住在了村民乔生魁家中国。当时,乔生魁妻女见有部队进庄,吓的躲藏到案板底下,警卫员进窑后听到响声,叫出了她们,并说明红军是自己的队伍,使她们消除了恐惧心理。

  “当晚毛泽东就在窑洞中用案板支起的简易床铺上休息,第二天率领红军向东北经孟塬、三岔向陕北前进。”乔家渠义务讲解员乔建设指着窑洞里的陈设,有声有色地讲道。

  20世纪50年代,乔生魁家里挂了一幅毛泽东长征时期的画像,乔生魁的妻子辨认出当年住在家里的人就是毛泽东。1976年8月,曾任毛泽东警卫员的陈昌奉重走长征路,途经乔家渠证实了乔生魁旧宅就是当年毛泽东长征宿营地。同年10月,毛泽东休息时用过的案板被逐级上报,现存于国家博物馆。乔生魁后代家中至今还保存着当年的缸、盆、门、桌凳等生活用具。

  如今,毛泽东夜宿乔家渠的红色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到过乔家渠的人,都听过义务讲解员乔生魁的孙子乔德雄讲的红军长征夜宿乔家渠的故事。2020年农历十月初八,讲了一辈子红色故事的乔德雄老人因病去世,继续讲好这个红色故事的责任就落在了孙子乔建设的肩上,“我从小就在乔家渠长大,从记事起就在听爷爷讲毛主席夜宿乔家渠的故事。爷爷在这守了一辈子也讲了一辈子,现在老人不在了,我要继续传承红色故事,一代一代把红军故事讲好、讲下去。”(记者 闫 蓓/文 安 磊/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