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一个扶贫干部的“小目标”,牛!
2020-05-19 19:07:07   
2020-05-19 19:07:07    来源:半月谈

  导读

  这是宁夏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的致富能人丁建华的第二次创业。10多年前,从曾经家财超过百万元的包工头到贫困村村支书,丁建华放下自己的金饭碗,拼命带着村民找脱贫致富的铁饭碗。如今,旱天岭,这个过去单听名字就让人心生绝望的贫困村庄,已经彻底摘掉了绝对贫困的帽子。百姓富了,丁建华却穷了;牛羊壮了,他却病了。但在丁建华心里,他离那个小目标又近了一步。

视频记者:卢鹰、杨植森

  “牛保姆”

  牛棚前,丁建华席地而坐,面前的纸箱里摆满各种注射针剂。他伸出粗壮黝黑的手,拿起注射器吸取药液,动作熟练得像个老护士。谁也看不出来,这个比兽医还专业的村支书,曾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包工头。2008年,丁建华被村民选为村支书,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他曾带头养鸡、养羊、养兔子,想方设法为村民蹚出一条致富路。这几年,他又一头扎进了牛棚里。

  村民丁力保家的一头牛感冒了,一连几天不吃不喝。丁力保眼瞅着牛不行了,想赶紧低价处理掉。丁建华来看了看说:“别着急,我给它打上几针,治不好你再处理。”一针下去,几小时后,牛神奇地开始吃饲料了。

  别看牛的体型庞大、健壮结实,其实却娇贵得很,要精心呵护,才能靠养牛增收脱贫。自从村上调整产业结构,家家户户开始养牛,爱钻研的丁建华就逐渐成了全村免费的“牛保姆”。接生、治病、选犊,每天丁建华出了这家牛棚,就钻进那家牛圈,村民一打电话,他随叫随到。

  凌晨两点,贫困户马玉伏家的母牛难产,如果母牛小牛都保不住,对贫困户来说损失就太大了。接到求助电话,丁建华一骨碌从被窝里爬起赶去助产。“兽医都说没办法了,丁支书把整条胳膊伸到牛肚子里,折腾了几个小时,总算把母牛保住了。”马玉伏说。

  坐进丁建华的旧皮卡车里,就像进了牛圈,一股牛粪味扑面而来。驾驶座下方的脚垫上,积攒了厚厚一层牛粪。“谁家的牛病了,只要找到我,我从来不要钱,村里的兽医都快跟我翻脸了。”丁建华说。

  凭着丁建华这股子牛劲儿,旱天岭村的肉牛养殖产业从无到有。2019年7月,在中核集团的帮扶下,村里建起养牛合作社,发展规模化养殖,一次性从东北地区购进400多头西门塔尔牛犊。这么多牛长途跋涉,远道而来,让丁建华这个“牛保姆”压力山大。为了保障存活率,他7天7夜吃住在牛棚里,昼夜不停地巡逻、看护,最终这400多头牛只折损4头。

  “傻老汉”

  从6头到3300头,这是旱天岭村全村牛存栏量的今夕对比。养牛是旱天岭村脱贫的最大法宝。旱天岭村是个生态移民村,3000多名村民从周边山沟沟搬到这里。生活条件改善了,但干旱少雨,发展产业依旧艰难。在丁建华的带头试错下,肉鸡、兔子等养殖产业都被证明行不通。经过再三考量,养牛最终成了当地的扶贫主打产业。

640.webp.jpg

丁建华(右)在牛羊交易市场帮村民买牛。图为丁建华与牛贩子“捏价”

  政府让养牛,村民却心存疑虑。投入大、风险高,亏了咋办?为了让村民放心,丁建华又一次“先行先试”,自己先养牛给村民看。他一次购进20头牛,养了一年,一头牛的利润就达到7000多元。

  看到村支书养牛赚了钱,村民们觉得“有门儿”。但是,村里多是贫困户,养牛成本从哪儿来?“赚了算你们的,亏了算我的。”为了鼓励村民养牛,丁建华用当包工头时积攒下的家产作抵押帮村民贷款,自建养殖场免费提供给乡亲们使用,还承担了养殖场的电费、水费。

  “自己不花集体一分钱,反而常常为了公事花自家钱。我们给丁建华起了个外号,叫傻老汉。”旱天岭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闫军说。

  2013年,一位村民在丁建华的担保下贷了款,却因遭遇车祸无法按时还贷。为了保住旱天岭村“金融信用村”的招牌,丁建华自掏腰包帮忙垫付了3万元本息。村里的几家残疾户日子过得艰难,丁建华从自家牛圈里选了6头牛,一家送一头。看着丈夫拿自家的钱往外贴补,丁建华的老伴马宝花经常无奈地“讽刺”他:“你就天天拿自己家东西去学雷锋吧!”

  旱天岭家家户户的牛棚满了,丁建华的牛棚却空了。原来,他为了避嫌,在行情并不好的时候将自家牛全部卖掉。“今年村集体进的这几百头牛就够我忙了。我顾着集体这边,合作社的饲料都由我管着,自己家如果再养牛,我怕说不清。”丁建华说。

  丁建华当村支书这1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10倍多,而他的家当却从当初的200多万元存款“发展”到如今欠外债30多万元。

  “丁无我”

  缩水的还有丁建华的体重。去年开始,丁建华经常感到半个身子发麻,手掌和胳膊上的皮肤不时变得通红。经医院检查后发现,他的脑袋里长了一个瘤子。医生建议他立即住院接受手术,丁建华却说“没时间”,选择了保守治疗。

  即便在医院输液,丁建华也不老实。“晚上10点多,医生打电话到村里到处找丁支书,说他输液时接了个电话,拔了针头就跑了。”旱天岭村一社小组长丁玉林说。

  输液时拔了针头就走,这事丁建华干过4次。“移民村人多事杂,两家人闹矛盾要干仗,我不回去行吗?”与村里的事相比,丁建华觉得自己治病不是急事。

  妻子马宝花说,他就是个“丁无我”,心里装着全村每个人的事,就是没有自己家的事。两个女儿成家后,家中就剩夫妻俩过日子。马宝花患有冠心病,腿脚也不方便。“前一阵我冠心病犯得严重,必须有人照顾,老丁哪里抽得出时间。他就每天开车把我拉上,他办事,我就在车里待着,晚上忙完了,他再拉着我一起回家。”马宝花说。

  一年时间,丁建华的体重骤降40斤。“地球离了你丁建华也照样转!”县上领导每次见了他,都会催他抓紧去治病。他敷衍说“明天就去”,却一次次变成空头承诺。

  今年3月,经过严格评估检查,同心县包括旱天岭村在内的10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同心县成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我有一个小目标,就是让旱天岭这个兔子不拉屎的地方,全村人家家住新房,户户有小车。如果老天暂时不要我的命,我就一定要实现这个小目标。”丁建华说。

  来源:《半月谈》2020年第9期  原标题:《新时代奋斗者—— “牛保姆”丁建华的小目标》

  半月谈记者:王磊 张亮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