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地方媒体看宁夏
建设绿色屏障,宁夏科特派“点绿生金”
2020-08-25 11:25:57   
2020-08-25 11:25:57    来源:科技日报

  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科特派企业——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里的稻田画   王迎霞摄

  7月底,宁夏回族自治区迎来一群远道而来的客人:海南省五指山市在银川市举办了第一期生态科技特派员培训班,26位科特派获得结业证书。

  一个地处西北内陆,一个位于祖国南疆,跨越近3000公里的路途,这场“沙与海”的对话因何结缘?

  “我们的科特派工作是2019年才开始实施的,起步比较晚,而宁夏这项工作始于2002年,在全国都很靠前。我们特意来宁夏学习科特派的创新经验。”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罗庆鹏如是说。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宁夏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要大力加强绿色屏障建设。

  此后,“生态立区”被列入自治区三大战略,一场生态保卫战全面打响。广大科技特派员主动担负起这一重大使命,积极投身到生态建设中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从生态环境修复到农业废物循环利用,从“物联网+”到全产业深加工,宁夏科特派正在将生态理念渗入到创新创业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现代农业和生态休闲两线并举

  七八月份的塞上江南,千里鱼跃,万亩稻香。

  在被誉为“西北第一渔业大县”的银川市贺兰县,随着习近平总书记6月份在宁夏的考察之行,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迅速成为新“网红”。

  这家依托于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的科特派企业,将自然生态、田园景观、农业资源与休闲内涵融为一体,既有稻田画景观区,又有有机水稻认养认购区,还有稻田低碳高效循环流水健康养殖技术观赏区,现代农业生态一派盎然。

  在1000亩的稻渔综合种养区,利用鱼粪给水稻提供养分,肥水还田后,水稻、鸭、鱼虾、螃蟹、田螺等和谐共生,从而实现立体种养。“我们出产的大米是有机大米,鸭肉品质也非常好。”企业负责人赵建文称。

  在这里,游客可以从事农耕体验、作物收获,也可以烧烤、垂钓、采果,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就地消费,经济效益是普通种养业的5至10倍。

  与它一路之隔的宁夏现代生态渔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则主打鱼菜共生高效循环农业种植养殖系统等水产养殖技术。

  其建设单位银川科海技术有限生物公司,也是一家科特派企业。

  该系统通过强大的微生物反应高效转化动物粪便,使之迅速成为植物生长所需的丰富营养。再结合鱼菜双高产平衡技术,从而构建起一个禽畜、水产、微生物、植物及食用菌等多种生物共生的微型生态平衡系统,实现了更加稳定高效的种养一体化。

  “其实,就是把养殖的肥水通过一个总沟全部送到稻田里,稻田正好缺肥,氮磷被水稻吸收后,净化的水通过环沟再进到总沟。几级循环过后,进到鱼池的清水,在降碱的同时还能节水增产。”负责人石伟介绍说。

  在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的指导下,3年试验过后,这项技术效果非常明显。鱼池基本不用换水,也不需要使用农药化肥及抗生素,养鱼产量轻松增长三四倍,每亩效益增加600—1000元。

  生态、经济、社会效益良性循环

  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统一并实现良性循环。稻渔空间和银川科海,是宁夏科技特派员近年来工作开展的缩影。

  时至今日,科特派制度已经走过20年发展历程,恰逢我国农业正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不但要“点石成金”,更要“点绿生金”。

  此次五指山市2020年度生态科技特派员培训,一行30余人还实地参观了灵武市银湖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科特派企业。

  边走边看,惊喜更甚。宁夏科技特派员利用自身技术及政策优势,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促发展、以发展助“三农”的新路子,令海南同行深受启发。

  在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郭滩村,大家感慨于宁夏阜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异军突起。

  近两年,这家企业专门组建科技特派员创业创新团队,在自治区、市、区科技和农业农村管理部门的指导下,与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和宁夏农林科学院深度合作,实施了“生态循环农业综合利用技术示范推广”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

  他们利用沼液、沼渣等农业废弃物料,生产液体有机水溶肥、有机肥和栽培基质等新型肥料,在灌区硒砂瓜、蔬菜、枸杞、苹果等经济作物上示范推广“果(菜)—沼—畜”模式和“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取得了明显的节本、提质和增效效果。

  “咱科技特派员要想干出成绩,科技永远得摆在首要位置,另外生态保护是大势所趋,最后就是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企业负责人张卫平一语中的。

  目前,公司已初步形成畜禽粪污集中收集、存储、运输、处理和综合利用全产业链。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探索建立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市场化机制。

  “生态也是我们五指山市的主打牌。这次通过在宁夏多种形式的教学,我们强化了思想理念,开拓了视野见识,提升了队伍的整体素质。”罗庆鹏表示。

  生态建设加大公益服务引导

  宁夏和海南,虽然天各一方,山海相望,但同为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区,它们使命相同。

  这条征程中,首屈一指便是生态建设。

  在生态保护方面,如何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发挥应有作用?此次培训中,宁夏科技特派员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杨勇军也很受启发。

  “海南同仁能到宁夏办班,说明宁夏的模式还是值得肯定的。从生态立区的角度来说,我们也要学习人家的超前意识,把科技特派员引入到生态建设中去。这方面的工作,虽然大家一直在做,但未有目的地引导,这是接下来宁夏需要研究的问题。”他坦言。

  根据自治区应急管理办公室2020年第四次水旱形势研判会商情况分析,曾经“十年九旱”的固原市,通过植树造林等系列有力举措,近年来降雨量比往年大幅增加。

  “生态好了,这时就应大量发展兼职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去提供公益服务。”杨勇军说。

  他的设想是,在建立长效机制的基础上,加大科技特派员在生态服务方面的引导力度。

  欣慰的是,在改善生态环境的路上,宁夏早已有科技特派员行动起来。

  六盘山西麓的固原市隆德县,中草药占宁夏蕴藏总量的十分之一,被誉为“高原绿岛”“天然药库”。

  在最早种植中药材的联财镇赵楼村,科技特派员赵有和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带领大伙做起药材初加工生意,并赚到了第一桶金。目前,合作社已建成六盘山特色优势中药材示范基地,真正走上了“百户加工、千户育苗、万户种植”的道路。

  中药材的进一步发展,缓解了粮药争地矛盾,对水土保持、绿化环境与生态重建发挥了较好作用。春夏时节,漫步于此,温润空气中的淡淡药香便是最好的佐证。

  “一定要因地制宜,为农民做好示范。”北京国农科技特派员服务中心理事长白启云指出,生态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图景,宁夏生态科特派工作,科技保障,政策护航,未来可期。(王迎霞 通讯员 张纫芳 张 婧)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