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光明日报看宁夏
宁夏盐池县惠安堡村村清洁处处是景
2021-02-25 10:11:28   
2021-02-25 10:11:28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走进宁夏盐池县惠安堡镇惠苑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巷道两边绿植排排。

  “自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来,街道干净了,绿化也搞起来了,还用上了冲水式厕所。现在卫生都是‘门前三包’,各家各户把房前屋后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整个村子变漂亮了。”村民徐永峰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工程。去年以来,惠安堡镇聚焦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难点问题,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清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全镇村庄清洁行动有序推进。

  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惠安堡镇通过实行街道保洁和垃圾清运总承包机制,引入环卫公司承担乡村清洁任务,实行“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推进人居环境点线面全方位整治。“我们对全镇进行了划片管理,每个片区专人管理,并配备了保洁员,生活垃圾日产生、日清理,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康洁公司惠安堡项目部管理员张万锋说。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严格落实“河长+检察长+社会监督员+巡河员”管护模式,对村庄过境水渠、排水沟、河流和池塘进行整治,因地制宜实施镇区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项目,将符合污水改造条件的村庄全部纳入镇区污水管网收集处理。积极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面完成畜禽养殖“三区”划定,在规模养殖场推广“干清粪”减排,实现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2020年全镇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68户,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909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逐步覆盖。

  惠安堡镇还把村容村貌提升与特色小城镇、美丽村庄建设和危房危窑改造工程相结合,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镇区街道及入口公园进行绿化改造,实施了隰宁堡村、狼布掌村道路硬化4.1公里,安装路灯300盏。把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与治理乡村环境卫生、提高农村人居水平相结合,集中开展农田整治、养殖场消杀、集贸市场改造等行动,有效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质量。

  “我们还通过‘门前三包’责任制、环境卫生积分制,调动农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同时上门入户宣传,从思想上提高群众清洁卫生和健康文明意识。”惠安堡镇管理干事武海亮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通讯员 钱友辉)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