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人民日报看宁夏
黄沙古渡的陪伴
2021-09-13 10:08:29   
2021-09-13 10:08: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右)在青藏高原。旅派摄

  热情开朗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让人见识各种沙漠景观,其中距离银川最近的就是这黄沙古渡,开车过去只需1个小时。

  下车,举目望去,一派足以叫心灵震撼的大漠风光立刻将我包围——黄沙百战穿金甲。这里的一切都由黄沙构筑,脚下的路、路边的房,以及周边的风景。我想,这些沙经千万年历练,一粒粒早已化为精灵,与地球与人类共生。

  景区门口,巨石横陈,女娲护卫众生的传奇故事刻录在上。黄沙古渡的介绍,有神话传说,也有史实倾述。自女娲补天石起,至昭君泪月牙湖终,这是我的路径,也是浏览古渡口的全过程。

  黄沙古渡,是黄河上一个有名的渡口,由地名黄沙嘴而得名。明时,为了保护这个渡口,朝廷专门修建了戍台,派兵把守。清时,康熙从这里渡过黄河,亲征噶尔丹平定叛乱。

  黄沙古渡景区很大,游完全程大概需4至6个小时。中间还可以换乘不同的交通工具,竹筏、越野车或是骆驼。虽说大数据显示此刻景区已进入近万人,但也是十几分钟都见不上一个人影儿,让人感受到西北大漠的浩瀚与苍凉。不过,黄沙古渡不只有沙,这里还可见到水乡才有的湿地,水面清澈,芦苇青葱茂密。

  沙漠里,骑骆驼是必不可少的体验,骆驼号称“沙漠之舟”,耐力极强。不过由于昨日刚骑了骆驼,今天我们决定体验羊皮筏。我们乘坐由吹得鼓鼓的羊皮制成的筏子,在10米深的水面上漂浮。一开始我紧张万分,经过慢慢调整,竟也能在皮筏上谈笑风生,别有一番趣味。

  最后,行走月牙湖畔,王昭君出塞和亲,经过这里时留下了月牙湖。清澈纯净的湖水宛如昭君的泪眼,黄沙筑底,承载了她对故乡的无尽思念。更有守望数千年的胡杨,伴昭君梦回故里。

  胡杨林,我在新疆见过。我以为它只生存在新疆。惊喜的是此次在宁夏,它的奇幻身影也处处留存,陪伴着昭君的不正是它吗?岁月雕刻,三千年不死,死后三千年不倒,倒下三千年不腐。

  无处不在的是黄沙,是胡杨。黄沙古渡,这里有千年的陪伴。(杨 光)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