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宁夏永宁县葡萄酒产业带动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1-09-26 09:24:51   
2021-09-26 09:24: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24日电(记者 靳赫)记者从宁夏银川市永宁县人民政府获悉,近年来,永宁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快发展葡萄酒产业,切实增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核心竞争力,并以此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永宁县葡萄酒产区依山傍水,日照充足、热量丰富,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少,黄河灌溉便利,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这些独特的自然禀赋和特有风土条件,使永宁的葡萄具有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协调等特征,酿出的葡萄酒具有“甘润平衡”的典型东方风格。

  近年来,永宁县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截至去年底,永宁县共有酒庄17家,其中11家酒庄达到了自治区列级酒庄的标准。葡萄酒年加工能力达到7.72万吨,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10.56万亩,先后有多款葡萄酒在品醇客、布鲁塞尔、巴黎等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顶级大奖,被授予自治区级葡萄产业良种繁育基地。永宁县酒庄绿化及防护林建设大幅度提高了产区森林覆盖率,葡萄园“浅沟种植”成为贺兰山东麓最大的洪水拦蓄工程,减少了水土流失,成为贺兰山东麓靓丽的风景线和银川市的生态屏障。

  同时,永宁县积极推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自治区葡萄产业发展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等先后落户永宁县闽宁镇,建成闽宁红酒一条街,成功举办第九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闽宁·柏雅红酒文化跑马拉松比赛等大型红酒文旅活动,葡萄酒产业既带动了生态建设,也带动了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年接待游客数量逐年增加,实现了由最初的传统种植到现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为永宁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元素。

  据介绍,今年以来,永宁县在落实好酿酒葡萄种植基地面积、提质增效扩规,成立永宁县葡萄酒产业联盟,做好葡萄酒核心区品牌宣传等工作的同时,还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致力于发展贺兰山东麓全域旅游。借助电视剧《山海情》热播得到良好反响的契机,发挥闽宁镇金字招牌作用,整合旅游资源,运营游客集散中心,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合理规划旅游线路,积极申报A级旅游景区项目,目前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已具雏形。(完)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