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川跃四十年 再瞰新天府】恐龙、彩灯、新能源,自贡这三样拳头产品了不起
2018-12-09 00:08:56   
2018-12-09 00:08:56    来源:宁夏新闻网

nEO_IMG_DSC_6984.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祁瀛涛)在自贡,仿真恐龙、彩灯、新能源是自贡产业升级响当当的三样拳头产品。12月8日,“川跃四十年 再瞰新天府”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走进自贡,感受自贡产业升级的蓬勃动力。

nEO_IMG_DSC_7221.jpg

  自贡是恐龙之乡,除了真恐龙还有仿真恐龙,更是享誉海内外,在自贡板仓工业园的一家仿真恐龙生产企业内,相关人员介绍,他们生产的仿真恐龙远销美国、加拿大、英国等40多个国家及地区,每年出口额达五千万元,全球至少80%的仿真恐龙产品为自贡造。

  未来,自贡还将发展“仿生恐龙”,即智能化更高的恐龙,比如可远程控制、辨别男女老少、潜水、飞行等等。

nEO_IMG_DSC_7249.jpg

  除了仿真恐龙,彩灯更是自贡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每年全国各地多数地区的彩灯展多数都是出自自贡。在板仓工业园区,记者走进一家彩灯生产企业。

  步入生产车间,各种不同色彩的彩灯立即映入眼帘。目之所及,所有彩灯都造型各异,京剧脸谱、卡通动物、《西游记》等经典名著人物、好莱坞大片场景等尽在眼前。

nEO_IMG_DSC_7251.jpg

  这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展出,已销往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海外销量增长明显。

  自贡灯会距今有近千年的历史。从1988年起,陆续赴省内外、国内外展出,三十年来,自贡灯会的足迹遍及世界五大洲及祖国的大江南北,先后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展出,共吸引4亿多中外游客观灯,深受观众喜爱,被誉为“天下第一灯”。

nEO_IMG_DSC_7279.jpg

  运用垃圾焚烧过程产生的高温热能,再通过蒸汽轮机发电机组发电是当下解决垃圾围城最为有效和热门的处理方式。在自贡高新工业园区,上市民营企业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西能源)这方面就卓有成就。

nEO_IMG_DSC_7288.jpg

  “全国最大的垃圾发电项目——深圳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就是我们的项目,日均可处理城市生活垃圾3000吨。”华西能源工会主席许小琴说:“目前全国多地都有我们投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远在斯里兰卡科伦坡首座垃圾焚烧发电厂也正在有序建设中。公司实现了从传统的能源装备向新能环保转变,从单一装备制造向工程总包转变,从单一国内市场向国内、国际市场并举转变,从单一实体经济向产融结合转变。近年来销售收入节节攀升,2017年全年销售收入超40亿元。同时,我们海外项目约签订200亿元订单,现在销售收入一半在国内,一半来自海外。”

nEO_IMG_DSC_7320.jpg

  近年来自贡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三个加快”:加快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快建设西部内陆融入“一带一路”先行区,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其中,加快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方面,大力实施“633”转型升级行动,即加快培育发展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材料、航空与燃机、电力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电子信息、石墨烯、页岩气三大潜力产业;加快改造提升盐及盐化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三大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无中生有”拓展高端新兴产业,以高新动能“转”出新增长极,加快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