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夜话】中高考在即,家长别急!孩子稳住!
2020-06-03 16:55:00   
2020-06-03 16:55: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IMG_6400(20200603-150631).JPG

  莺飞草长,诗和远方,转眼又快到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季了。中高考对于每个孩子都至关重要,家长会焦虑,并会在不自觉间把焦虑传递给孩子;孩子也会因整体的学习气氛和个人的考试目标,在无形中增加压力。

  孩子是一个家庭较大的关注点,尤其牵扯到教育问题,那就是家里的大事。在面临人生的转折时,压力大是正常现象,每个人在经历的时候都会有这样那样的负面情绪。如何和备考的孩子和谐相处,是父母要好好思索的问题。

1

  安女士的女儿即将高考,因为今年情况特殊,在家备考的“战线”拉长了,安女士觉得孩子辛苦,时不时去嘘寒问暖一番,饭桌上也不忘询问孩子上网课情况。“有天她突然发火了,放下饭碗摔门就回自己屋。”安女士感到委屈,认为自己精心准备饭菜,小心翼翼说话,可孩子却不领情。

  当你过多关注一件事时,这件事就会被无限地放大。冲刺备考阶段考生精神压力巨大,而家长们以为的“关爱”可能无形中给了孩子更大压力。面对中高考,家长要谨防攀比心理,除了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工作外,更重要的是给他们营造一个宽松、舒适的学习环境。

  与孩子互换位置,相互体谅,切忌给孩子太大压力。不同考生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家长要接受现实,不要过分强调学习成绩,强调他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不要让孩子更紧张更不自信,树立孩子的身心健康比成绩远远重要的多。

  家长可以尝试放低身段,把孩子当朋友,适当减少关注,“爱护”也是需要一个度的。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不妨把那些“考试很重要!”“复习得怎么样?”变成“没关系,只要努力了就行!”“加油,有问题爸妈跟你一起面对解决!”

  对于父母来说,对孩子最好的心理治疗是陪伴与支持。

  关键词:适当减少关注,把孩子当朋友

2

  “不谈学习父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大概这是让很多家长头疼的事情。读初三的小毛和爸爸几乎天天都会上演“鸡飞狗跳”的场景,爸爸苦口婆心“谆谆教导”,小毛梗着脖子一句也听不进去。

  学习是件很辛苦的事,孩子出现惰性很正常,这个时候家长打骂孩子并没有什么作用,反而会让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其实到了15、16岁的年龄,孩子已经懂得中考的重要性,很多时候家长以为孩子们想的很少,其实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对未来的思考。只是他们不屑于在家长面前表示出来而已。

  与孩子沟通,技巧很重要!青春期的孩子自我意识增强,如果孩子在与父母沟通的过程中,不能被理解,还总是被教训和命令,孩子就会觉得自己是不被重视的,没有价值的,在消极的情绪状态下,他们很容易与父母出现冲撞。

  家长的最好做法就是做一个合格的倾听者,在保持和孩子沟通顺畅的前提下,适当的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要让孩子知道读好书是他的责任不是家长的责任;前途和生活是属于孩子自己的。尊重孩子的选择,当孩子听不进去的时候,不妨带他们出去透透气,在孩子情绪放松的时候心平气和地聊一聊,让他们自己说出问题所在,并引导他们找到正确的解决方式。

  毕竟,孩子身心健康才是家长对孩子最大的期望!

  关键词:恰当引导,做合格的倾听者

3

  《霸王别姬》里有一句经典台词:人这一辈子,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

  想对备考的考生说:“读书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所有人都在坦然接受这条路。学习不是父母的事,不努力造成的后果只能由自己来承担。”

  不管在学习过程中父母能否理解孩子,作为独立的个体,你要学会做自己情绪的主人。把自己的需求亮出来,争取父母的配合,这比隐性对抗更有效。比如,可以直接告诉父母:“我现在心里有点烦,想自己安静一会儿。”也可以通过发信息等方式与父母沟通,很多语言表达不出的内容,用文字表达会顺畅得多。

  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对父母发火。有时候你感觉他们不可理喻,一句话也不想和他们说,甚至会发生争吵。可细想,父母为你付出了那么多,那些唠叨都是满满对你的关心!父母奋斗一辈子,要做的只不过是孩子有一个安定的未来。

  在学习过程中,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考试,别给自己太多压力,对自己有个明确的自我认知和分析。不要过于苛求,学会接受、热爱自己,只要努力了问心无愧就好。保持平和的心态应对挑战,或许你会有更好地发挥!

  关键词:控制情绪,理解父母的苦心

  中高考,不仅仅是检验孩子的课堂知识,同时也是对孩子及家长自我情绪管理能力,自我心理调整能力的检验。

  面对人生新起点,家长们请镇定、别着急,不要把自己的焦虑带给孩子;考生们要稳住状态,以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精神来迎接即将到来的人生挑战!(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雪玲 王莹 文/图)

感谢宁夏社会福利院心理专家常增印支持

特别鸣谢:宁夏社会福利院

IMG_6399(20200603-145034).JPG

W020200527540758244317.jpg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