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退役军人任剑林:把最美的姿态绽放在工作中
2020-07-17 12:04:21   
2020-07-17 12:04: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00717090752.jpg

  “一朝从军,一生为兵!”自从1983年穿上军装,22岁的任剑林就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仅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军事素质,也形成了沉着冷静、善于观察的性格。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保持着军人本色。

  1988年,任剑林告别了军旅生活,复员安置到固原三营镇二中做学校保安工作。当时,新建的三营镇二中管理还不够规范,常有社会闲杂人员到学校滋扰闹事,增加了学校安保工作的压力。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任剑林不仅以威严的正气矫正着一些学生的不良习惯,及时制止社会青年与学生交往,配合学校政教处做好学生管理工作。还积极配合三营镇派出所干警做好校内治安工作,遇到不法分子骚扰学生,他都不惧危险、挺身而出,及时化解了一次次安全隐患,维护了校园安宁。

  因工作踏实勤恳、方法得当,任剑林不仅多次获得学校奖励,也被三营镇的老百姓认可。1991年3月,任剑林被抽调到三营派出所联防队工作。联防队的主要职责是配合公安干警维护好当地治安管理,有效打击不法行为的蔓延与滋生。在联防队工作期间,任剑林积极协助三营派出所侦破各种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数起。有一次,联防队员去抓捕一位贩毒分子,当时,侦查人员看到嫌疑人回了家,等联防队员赶到现场时却不见踪影。原来是贩毒分子做贼心虚,听到敲门声后悄悄躲藏在院内的土豆窖里。细心的任剑林通过观察发现疑点,将贩毒分子成功抓捕归案。

  1993年6月中旬,任剑林在协助固原公安局刑侦大队侦破“6.18”特大持枪、杀人劫持案过程中,他面对持枪歹徒临危不惧,装扮成一位农民与歹徒周旋,并及时协助干警制服了歹徒,将歹徒绳之以法。

  在联防队工作期间,任剑林的工作能力让战友们竖指称赞,但他的心里却依然牵挂着校园师生的平安。1996年,任剑林从三营派出所联防队调入三营中学继续担任保安工作。有一次,一位社会不良青年持刀闯进了校园,正在门房值班的任剑林马上走上前去跟歹徒套近乎,稳住歹徒的情绪,等歹徒放松警惕之后,任剑林迅速夺过歹徒手中的菜刀,并配合其他保安人员制服了歹徒。还有一次,学校家属楼突然起火,楼道浓烟滚滚,火势逼人,他得知情况后迅速带上灭火器前往现场扑灭火灾,挽救了教职工的生命与财产损失。

微信图片_20200717090728.jpg

  “尽管没有从事教学工作,但身在教育行业,只有获得了教师资格证书,心里才觉得踏实。”任剑林告诉记者,学历不高曾经成为他心中的缺憾,但身为军人,没有什么事能难倒自己。任剑林在做好学校保安工作之余,自费报考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小学教育科目,并于2009年1月31日顺利完成学业,获得毕业证书。2010年5月,他取得了教师资格证书。

  在教育行业里干了大半辈子,任剑林从未放松过自己的职业操守与担当,他以自己的机智和勇敢守护着校园平安,用踏实和奉献收获着来之不易的荣誉。2010年荣获“固原市2009年度考核优秀工作者”,2015年获得“固原市原州区先进教育工作者”,2014年荣获“固原市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从教三十年园丁奖”。2017年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任剑林“为我国乡村教育发展做出贡献”奖;2019年荣获“全区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717090714.jpg

  在忙碌与进取中前行,不觉意间,任剑林已临近退休年龄,但他从未因年长而懈怠过工作。今年春季开学,他提前返校,进行校园消毒与疫情防控工作,从未谈苦说累。面对学校领导和同事担心他身体吃不消时,他却笑着说:“我是当兵的,身体素质没问题。我要在退休前,把军人最美的姿态绽放在工作岗位上。”(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 通讯员 袁国琦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