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贺兰山网评·新宁夏】基层治理“融进去” 人民生活“活起来”
2022-07-02 19:18:02   
2022-07-02 19:18:02    来源:宁夏新闻网

AA7777-2.jpg

 

  近几年来,宁夏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加强党建引领、完善治理“网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到居民有诉求、组织有回应、服务有保障、群众有感受,取得了良好成效。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基层治理是推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乡镇基层接触最多的就是群众,为群众谋好事,是聚民意、得民心的重要基础。建立起党统一领导,民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至关重要,势在必行。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发布,就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了前瞻性布局、全局性谋划、系统性部署。2020年5月,宁夏第十二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推动全区基层治理体系更加严密,为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宁夏始终坚持把基层治理融入党建引领,成立村级党组织,新增社区专职工作者。在企业治理上,统筹推进“党建+经营”;在社区管理上,坚持“红网格+微治理”融合。其次,坚持基层治理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呼应。积极解决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居民有需求,政府有回应,动真功、出实招、办实事。同时,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积极推动“智慧治理”,为人民群众寻便利。

  国家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基层治理是最重要的一个单元,是具有创造力和活力的重要一环。基层稳,国家安。只有将基层治理“融进去”,人民生活才能“活起来”。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激发活力,我们就能在破解矛盾中找到新思路新方法,让基层成为人民安康,国家繁荣的稳固根基。(宁夏新闻网特约网评员  柴欣邑)

  总策划:于海

  监 制:马江  贺璐璐

  统 筹:杨洲  杨丽

  执 行:赵虎  姚振国

  视 频:马建宁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