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宁夏彭阳县:聚焦群众“急难愁怨盼” 精准发力办实事
2021-05-18 23:24:17   
2021-05-18 23:24: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李东 丁炜勇)5月18日,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宁夏彭阳县坚持开门纳谏找问题、广开言路听民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解决群众“急”“ 难”“ 愁”“ 怨”“ 盼”的问题为切入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和揪心事,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公安局-反诈宣传之街头宣传2.jpg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解民之“急”。充分发挥以诉调对接为中心而形成的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五位一体”布局和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群众信访疏导调解“四调联动”纠纷化解模式优势。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彭阳县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99件,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362次,真正充当了化解矛盾的“解压阀”。持续推进基层人民调解平台和专业化调解组织建设,形成以乡(镇)调委会为支点、村(社区)调委会为基础,婚调委员会和诉调委员会为补充的组织体系,其中通过乡(镇)调委会化解149件,村(社区)调委会化解173件,专业调委会化解77件,分别占比37.34%、43.36%、19.3%,切实将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解民之急的实效。

司法局-普法宣传之街头普法.jpg

  多样化开展诉讼服务,除民之“难”。通过跨域立案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网上立案、交费、调解、开庭、宣判等,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网上立案203件,互联网远程调解310件,分别占县法院新受理和调解案件数的14.88%、54.77%,有效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借力人民法院电子送达平台,使用大数据解决“送达难”,实现当事人送达方式检索、诉讼活动通知和文书送达的全程网上办理,对远在新疆等地的当事人电子送达各类法律文书4550件,进一步满足当事人通过移动终端参加诉讼活动的诉求。建立便民化执行款交纳通道,与农行彭阳支行合作设立执行款专用账户收款二维码,实现被执行人异地、随时、安全和零费用交纳执行款,有效避免传统方式交纳执行款在程序和执行款流转带来的不确定因素。通道建立以来,被执行人通过扫码支付执行案款共计103笔62.64万元。

公安局-反诈宣传之引导群众安装“金钟罩”程序2.jpg

  多层面保护未成年人,消民之“愁”。准确把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方面的规定,确保法律规定落到实处,制定《彭阳县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依法履行“两高”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禁毒办联合举办“法治护航、快乐成长”开学法治第一课,深入6所学校开展讲座15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针对校园食品安全隐患和刑事被害人未成年人子女关护救助,县检察院先后向相关部门(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份,办理公益诉讼1件,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jpg

  多手段打击电信诈骗,化民之“怨”。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查打击力度,充分发挥县公安局主力军作用,加大对重点案件攻坚力度,实现全链条打击、全环节突破,教育整顿开始以来,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起,追回损失23.96万元,破案率16.7%,挽损率17.3%,支付资金18.7万元、冻结资金119.89万元。强力推进“断卡”行动,整合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人民银行彭阳支行及三大运营商等部门和单位力量,依法整治违规营业网点,完善“两卡”失信人员惩戒机制。加大识骗防骗宣传覆盖,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把反诈宣传纳入乡镇、村(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全天候、全平台宣传报道,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技巧。

公安局-反诈宣传之街头宣传1.jpg

  多举措创新社会治理,了民之“盼”。制定《2021年彭阳县治理争效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动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落实,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联合开展反邪教宣讲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宣讲,对命案防范打击进行专门部署,努力维护群众生命健康权益。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推进平安彭阳建设重要工作,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在实时、化解在基层、处置在一线,县委政法委协调指导排查矛盾纠纷495件,化解417件,化解率84.24%。

【编辑】:丁炜勇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