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
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抗疫工作侧记
2021-11-18 11:03:45   
2021-11-18 11:03:45    来源:宁夏新闻网

1.jpg

  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第一时间将《学习之友》全科目上线黄河云课网,供全区师生免费使用;第一时间关停疫情发生地对外营业场所;第一时间选派志愿者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信息,进行科学舆论引导……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的安排部署,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有序应对,强化联防联控责任,落实精准防控措施。集团上下齐心协力,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抗疫工作,为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贡献出版力量。

2.jpg

  勠力同心战疫情

  战疫情,显担当。

  打开黄河云课网,在网站的醒目位置处就可以找到全区中小学生使用的2021秋季《学习之友》免费下载渠道。

  自全区部分中小学暂停了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后,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积极安排部署,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立即将该社出版的《学习之友》上线黄河云课网,供教师和学生免费使用。除此之外,黄河云课网还向全区中小学生免费开放了2000多节精品课程,向广大教师提供经过筛选的全学段、全学科、全版本的资源包,为教师备课提供方便,以坚定的出版担当,全力保障疫情下我区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目前,黄河云课网下载量近3万次。

  战疫情,有信心、有决心。

  “新华书店作为重要经营单位、宣传窗口,防控责任重大,在思想认识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在宁夏新华书店发行集团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薛文斌指出,新华书店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守好责任田,特别是要做好仓储图书配送的消杀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在宁夏黄河文化实业有限公司胜利南街加气站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薛文斌强调,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体现出国企的责任与担当。加气站要认真落实日常防疫措施,把工作做实做细,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党员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履好职、尽好责,带头抓好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 

  为严防疫情扩散,集团所属银川市区、德胜仓、永宁、贺兰、灵武新华书店等门市店暂行关闭,而营业中的新华书店严格落实扫码登记查验、全程佩戴口罩、定时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胜利南街加气站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加气操作规程,定期对作业区、操作区进行消杀,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满足车辆加气需求。

  不止是在新华书店和加气站,在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各单位、各部门,紧绷疫情防控弦,抓实抓细不放松早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集团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进入状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任务,主动融入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坚决履行防控责任,细化完善集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发布《关于做好重点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及防疫相关通知等,要求集团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全面落实所在社区防疫要求;

  启动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员制度、日报告制度。集团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全员关联“我的宁夏”APP防疫健康码企业健康管理,实时掌握人员隔离、解除、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情况,确保防疫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严格执行人员管理要求。集团全面停止线下聚集活动,全面束紧员工外出行为,全面加强疫情监测排查工作,全面强化办公区域消杀工作,严格落实食堂就餐管理制度;

  “疫情期间,如何居家锻炼?”聚焦防疫防“抑”工作主线,集团融媒体矩阵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类信息,强化科学防疫普及力度,加强防疫工作宣传教育。此外,开启书香战“疫”,不间断进行好书推荐,充分发挥文化服务主阵地作用;

  “《疫情防控下,行在银川》《今天,我上直播课》《寒潮到,楼下帐篷里的执守者》”连日来,宁夏画报记者深入一线,采写有温度、有情怀的新闻报道,传递正能量;

  ……

  从严从紧,落细落小,强而有力的措施推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目前,集团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和突发应急处置机制。在保证疫情防控不减力、不降标的前提下,集团经营工作稳步推进,预计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助力我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456.jpg

  闻令而动砺初心

  11月2日,上午8时,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准时出现在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书香苑社区,并在社区的安排下,分布在兴洲花园、书香门第、盈北家园等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他们有着不同的身份,是母亲、是爸爸、是女儿……他们又有着相同的身份,是黄河出版传媒集团的一分子。

  两天前,10月31日晚上,当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在黄河出版传媒集团的微信工作群传开后,一声声“我报名”的微信在各个群里纷至沓来。

  “我报名!我是党员,抗击疫情义不容辞!”

  “我报名!让我去!”

  “我报名!随时待命!”

  ……

  很快,50多名党员干部、青年职工请战下沉社区。最终,在经过集团慎重筛选后,决定选派首批15名由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和优秀青年职工组成的抗疫志愿者服务队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那一天正是银川市第三次大规模核酸检测,那一天工作了整整12个小时……”“第一晚值夜班的时候,帐篷里没有通电,冷冰冰的。”“有些群众不理解,就剩一天就解封了,非要往外走,只能一遍遍耐心劝说。”“凌晨两点的大风,把帐篷刮开了,刺骨的寒风往身体里钻。”“下沉的社区比较远,有的同事出行不方便,夜里换班的时候我总是多绕半小时路程接上其他的同事。”“我没有告诉家人在社区做志愿者的事,怕他们担心……”

  11月14日,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12天了。尽管工作很辛苦,但大家都没有抱怨。采访时,大家说得最多的是,“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就是要挺身而出,苦一点、累一点没有关系。”

  每天8小时,准点坚守在小区的楼栋前。刮风下雪,他们都没有退缩。而为了确保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集团领导走访慰问,及时向志愿者送去温暖和关爱,以及棉大衣、电热毯、耳罩、暖宝宝等日用品,叮嘱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坚持走前头、敢担当、做表率。

  一边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另一边在结对共建和居住地社区,集团干部职工也纷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集团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发动干部职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工作要求,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家自发投身社区开展教育引导劝阻、生活物资购置等工作,力所能及地奉献在抗击疫情一线。截至目前,集团已成立了青年突击队、抗疫志愿者服务队,近百名干部职工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与银川市无数志愿者一道,不辞辛劳,坚守在防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志愿服务显真情。”11月15日,书香苑社区党委将一面写有这样字句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给了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感谢集团的鼎力支持,感谢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志愿者平凡的举动,为银川这座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力量,更为广大市民传递温馨与感动。(黄河出版传媒集团 刘艳)

789.jpg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