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6 -> 中国平安 -> 服务天地
信托财富:另一个理财篮子
2012-03-20 09:28:00   来源:

  信托财富曾几何时,作为一种较为高端的投资方式——信托,给投资者的感觉还有些神秘。如今,信贷政策的收紧及市场资金紧张等诸多因素,给信托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尤其在2011年,股市低迷、楼市萧条、基金业整体亏损,银行理财收益率不及CPI涨幅的情况之下,信托产品成为投资理财的亮点,为具有一定资金实力的人士提供了一个新渠道,其收益率较为突出。信托行业可谓一枝独秀,成为资本市场上的大赢家。
  有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4季度末,我国信托总资产达到48114.38亿元。全年净增长17709.83亿元,增长率达到58.25%,其中,新增信托资产超过3.17万亿,到期的资金量为1.40万亿。而在2010年初,我国信托总资产仅15005.70亿元,两年时间,规模增长超过3倍,发展迅速。
  从市场热点方向来看,去年,房地产信托在整体行业中收益率最高。但随着各种政策的一系列出台,下半年则收缩加剧。未来,房地产信托恐怕不再担任“香饽饽”的角色。虽然地产信托风光不再,但是其他方面如,矿产能源类信托、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信托及另类信托等产品则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成为了信托市场的热点。
  去年三季度以来,矿产能源类信托特别是煤矿类信托受到作为发行机构的信托公司及投资者的青睐,共有36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157款矿产资源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达481.29亿元,超过此前多年该类产品的总和。从2011年矿产信托的投资分布来看,有123款产品是投向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类矿产企业,资金规模达到436.4亿元,占总发行规模的90.67%。
  对于股权质押的信托产品,投资者也比较认可。一方面相关企业的资金需求非常旺盛,另一方面是这类产品往往文/穆一设计成固定收益率产品,操作简单,且安全性极佳。
  与此同时,涉及到艺术品、酒类、贵金属、红木等另类信托产品,也异军突起,成为人们喜爱的产品,很多投资者都看好其有较高的投资回报。其中艺术品信托尤为火爆。
  当然,伴随着高回报的投资风险相应也高。规避风险就成为人们在投资前必须要做足的功课。2012年,各领域集合信托的发展将随着宏观经济及政策变化而有所不同,信托行业监管政策也会日趋严格。
  投资者如何在机遇与风险共存的复杂市场环境中,寻找投资机会?面对诸多信托产品,人们应该如何选择,在信托市场中掌握财富,在保值的基础上实现财富增值。本期封面故事,希望给读者朋友们有所借鉴。
  C先生的信托投资经
  曾在多个行业打拼过的C先生,经过努力奋斗为自己和家人创下丰腴的财富。多年来,对财经感兴趣的他,也一直在寻找让资产“保鲜”、增值的方法。
  第一次亲密接触2002年,股市行情不遂人意,风险增大。此时,C先生偶然得到一个消息——北国投发起了一个关于朝阳区政府CBD配套设施的信托项目。根据他的了解,过去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大多是针对机构,很少有针对个人的产品。出人意料的是本次项目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所承诺的收益还算有点诱惑力,远胜的当时银行的存款利率。C先生此前并没有买过任何信托产品,多少还是心存疑虑的。但考虑到担保人是朝阳区的财政局,觉得由政府出面担保,应该靠谱!于是,他拿出了五十万参与了这次“信托之旅”。
  结果天遂人愿,产品到期后,信托公司顺利地兑付了本金与利息,C先生才隐约觉得,信托或许真是一种让财富稳健增值的好方法!
  从那以后,C先生就一直关注信托产品,并寻找适合自己的项目进行参与。
  十余年光景,转瞬即逝,对于信托理财,C先生很是感慨:“其实,理财不等于‘发财’,信托只是一种比较好的理财工具,它的投资回报率高于银行存款或国债。
  不过,不同的信托产品也有相应的风险。
  在选择信托产品时,不能只看收益而不顾风险。
  C先生认为,对于信托产品可能会出现的风险要考虑到最坏的情况。譬如这个行业可能会发生怎样的风险?以房地产信托产品为例,当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链比较紧张时,会产生不能及时兑付的风险。很多房地产项目都是用土地做抵押担保。一旦出现风险,即便土地价格没有大幅下跌,如果拍不出去,就意味着抵押物不能变现。若出现上述问题,不同的信托公司在处理上也有不同的风格。大一点的公司顾忌信誉会用自己的资金来补偿投资者,但是,这类情况不能作为一种常态,毕竟合约里信托公司卓越理财 2012.3 17选择信托产品时,要对信托发行人、管理人的业务水平要有所了解,不要选择业务能力差的信托公司。
  C先生的信托投资经对于很多需要分散投资的人而言,信托无疑是多了一个理财的篮子。
  因而,在选择行业的时候应该更加审慎。
  再者,要看信托公司的能力。一般来说,信托公司觉得风险很大的项目并不会去实施。不过,有的公司风格不一样,愿意去冒一些风险。C先生过去也曾耳闻过一些项目出了问题,“投入的资金毕竟是自己‘血汗钱’,岂能儿戏?”
  多年购买信托理财产品,C先生颇有心得,他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考量信托产品的好坏,最关键的是要看项目的担保、抵押物是否有效。把握好这一点,在选择产品时可能会事半功倍。C先生表示,选择自己相对熟悉的领域或者多了解信托公司的操作风格,对项目的评估会有一些帮助。此外,一些专业理财公司推荐的项目,C先生也会去考虑,一些考证的工作理财公司都替他做好了,也会加快他做决定的时间,而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
  随着对信托的了解,C先生也接触了不少第三方理财机构。尽管自己购买信托产品有十多年的时间,但是他觉得自己仍是业余人士,需要专业的指导和帮助。自前年开始,他便与唐古拉财富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他们有专业的理财师,信托公司在发行新项目时,经过他们的过滤,会推荐一些较好的项目。我会多听听他们的意见,不过也不会放弃自己的判断。”C先生如是说。
  稳健第一在与C先生的交谈中,他频频提到的词汇就是“稳健”。他笑言自己的投资风格是“不求利益最大化,但求稳健”。
  只选择稳健的信托公司,获得稳健的收益。正是因为如此,这么多年他所选择的信托产品基本没出现过问题。与其说是幸运,不如说是“稳健”的理财风格起了“疗效”。
  不过,C先生也曾经冒过险。记得当时有一个烟厂的项目,之所以购买是考虑到烟草行业的利润较为稳定。美中不足的是,项目的抵押物为烟厂的生产线。经过分析,他觉得生产线其实有很大的风险。
  工厂利用生产线生产,那么担保物就有价值;如果不拿来生产成品烟,其价值便会大幅贬值。最后,他还是下了决心购买了这一产品。好在到期也兑付了本金,以及8%左右的收益,C先生的心也算落地了。
  他不由地感慨,没有任何投资是不具风险的,只有尽量将之最小化才最重要。
  2011年,国家出台了较为严格的房地产信托项目,C先生觉得此时再投资房地产是极为不明智的。“与政府导向相违背,那么你会冒很大风险” 。不仅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股市行情也不明朗。于是,去年上半年,C先生增加了一定比例的资金投入到固定类收益信托产品中,以期对冲风险。“不是所有的事情自己都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因而,更需要把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信托只是理财的一个篮子,投资者多了一个选择,可以对冲风险,何乐而不为呢!
  当记者询问是否满意这么多年来购买信托产品的收益时,C先生给予了肯定的答案。他说:“理财不是赌博,我寻求的是资产可持续地增长”。此外,调整自己的心态也很重要,赚与赔都是自己判断的结果,不能让自己受煎熬,要做好心理准备。
  对今年的投资计划,C先生仍在观望。
  他觉得一些矿产、能源的项目可能会有所好转,也一直在关注。不过,从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并不乐观。因而,他不打算再做房地产的信托项目了。
  虽然他对一些另类信托产品,譬如艺术品信托,持续地关注。但他认为,艺术品只在经济向好、资金链宽裕的时候,会受众人瞩目;当经济形势不好、资金链紧张时,艺术品就会贬值。若发生天灾人祸时,手中的艺术品还可能一文不值。C先生表示不会参与,只会关注而已。
  C先生告诉记者,信托其实也算不上是高端理财产品,只是门槛相对高一些,对于很多需要理财的人而言,信托无疑是多了一个理财的篮子。他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信托,并合理地利用好这一理财工具,让自己的财富“保鲜”、增值。
  信托爆发增长 总资产近5万亿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2011年4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信托业发展迅速。截止到2011年4季度末,我国信托总资产达到48114.38亿元。全年净增长17709.83亿元,增长率达到58.25%,其中,新增信托资产超过3.17万亿,到期的资金量为1.40万亿。而在2010年初,我国信托总资产仅15005.70亿元,两年时间,规模增长超过3倍。
  数据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信托爆发增长 总资产近5万亿我国信托业发展迅速,从2010年初到现在,信托总资产增长超过3倍。
  2010年以来信托资产规模信托产品在去年惨淡的投资市场中脱颖而出,若以资金投向细分,房地产信托、另类信托、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信托、矿产能源类信托是四类最受关注的产品。
  融资类项目减少成趋势在宏观调控偏紧的背景下,银行普遍收紧银根,信托融资渠道的功能凸显,融资类信托成为信托资产的主要运用方式。2011年末,信托融资类资产余额为2.48万亿,全年增量为6808.72亿元。而根据近日人民银行公布的2011年银行信贷数据,全年新增信贷为7.47万亿。信托的融资性资产的增量,相当于银行信贷规模的9%。
  融资类项目资金量增加的另一面,是此类项目占比的减少。其实,从2010年二季度开始,融资类业务的占比已经在逐渐缩小,随着《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实施,融资类项目在全部信托项目中的占比,从2010年二季度达到63.77%的高点之后,开始逐月下落。到2011年末这一比例已经下降为51.44%。由于融资类信托业务的风险资本系数相对较高,信托公司融资类项目占比的减少,是行业趋势所在。
  “其他”行业投资增长迅速从投资行业上来看,2011年的新增信托项目体现出多元化的趋势。
  投向最大的产业仍为工商企业,2011年新增项目8200.53亿元,在新增项目中占比25.83%,到期4098.42亿元,净增长4102.10亿元。
  房地产行业新增3704.57亿元,占比11.67%,到期为1145.95亿元,净增长2558.63亿元。截至2011年末,房地产信托占比14.83%,与2010年年末基本持平。从各季度的分布情况来看,上半年呈增长趋势,在二季度新增量达到1366.68亿,而下半年则收缩加剧,四季度仅有487.90亿元的新增。
  基础产业2011年新增5693.41亿元,到期5484.11亿元,净增长仅209.30亿元。
  当然,在发展中,也难免会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除了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不断被推上风口浪尖,一些在去年出现快速增长之势的矿产类、收藏品类的信托,也一直在高风险的质疑中前进。虽然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免不了新领域的风险,但对于行业来说,在产品的丰富性和扩展性上,都向良好的方向转变。
  而作为投资者,更有意义的事情,并不是追逐流行趋势,或是跟随高收益,而是投资自己真正能看懂的东西。
  产业在整体中的占比,也从2010年年末的34.39%降低到21.88%,减少超过10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国家4万亿投资中,基础产业为重点投向,随着我国以交通业和建筑业为代表的基础产业的建设已日趋成熟,国家的政策导向已经转向。这部分信托也呈萎缩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于“其他”行业的项目增多,2011年全年新增项目7599.96亿元,在全部行业中占比23.94%,仅次于工商企业。到期的规模为2835.54亿元,净增长4764.43亿元,净增长在所有行业中最大。单季度的新增项目,则从2010年底的857.73亿增长到2011年底的3174.79亿元,单季度新增项目的占比也从19.38%增长到28.61%。投资于“其他”行业的项目增多,体现了信托公司在创新中,行业投向多元化。如,中信信托、中航信托、中泰信托、长安信托、中融信托、新华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均推出了投资于艺术品市场的信托计划。四川信托、中融信托、金谷信托,均有投向白酒市场的产品出现。中诚信托则推出了投资于红木的信托产品。
  2011年信托业务继续保持爆发式的增长。在增长中,我们能看到一些良好的趋势,比如房地产项目已经出现大幅度收缩。一些运作灵活的信托公司,不断的可以找到最新的发展方向,行业种类不断扩大。信托融资类项目的占比,也在逐渐减少。目前,不少信托公司也已经开始加大投资业务布局,增强自主管理能力,提高投资性业务怎么选信托产品?
  (1)信托公司:首先考察信托公司的综合实力。我国目前有62家信托公司,每家公司的管理水平、风险控制能力、盈利能力、管理资金规模等等都是不相同的。
  (2)投资行业:行业景气度高的行业更具投资价值。
  (3)担保人:要看担保人背景、担保人净资产及构成、担保人与融资方关系、担保人承担的责任等。
  (4)融资方实力:了解融资方的财务状况、成长前景及行业、公司背景。 (5)收入来源:要了解预期收入的可靠性,即项目成功的可行性。
  (6)产品期限:信托产品一般在购买后到融资方支付本息之间投资者的资金是不可赎回的,所以投资者要看好产品期限,以便安排未来现金流。另外,部分产品存在着提前结束或是延期的情况,也请投资者在签定合同之前注意有无这类附加条款。
  (7)抵(质)押率:抵(质)押率指的是需要融资的资金比上抵(质)
  押物的价值。抵(质)押率越低说明项目风险越小、项目越安全。同时也要看抵(质)押物的变现性。
  (8)预期年化收益率:其他条件相同时,预期年化收益率当然是越高越好。

【编辑】:
【责任编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
· 中卫市“交巡警合一”改革正式启动
· 银川公安推出20项便民利企措施 与你...
· 银川第十二届民俗文化展示周宁夏贺...
· 宁夏24万份高考试卷这样评出来
· 2018年宁夏中学中职学校微团课大赛落幕
· 银川市2018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方案公布
· 节日期间宁夏前期多阵雨天气后期转晴好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无偿献血,维系生命的纽带
· 青年人是无偿献血主力
· 宁夏规范预包装食品标签
· 全新叶盛黄河大桥6月底投入使用
· 银川组合疗法疏交通
· 多个热门方向15日火车票售罄
· 建名片库,为走失老人系上“安全带”
· 感恩有你,陪我长大,伴我到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