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2018青海行 -> 图片头条
察尔汗盐湖:牢记嘱托 打好“锂”资源牌
2018-07-25 21:13:05   来源: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在青海省格尔木市以北60公里处,坐落着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盐湖——察尔汗盐湖。7月25日,“大美青海·梦幻察尔汗——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一行来到这块宝地,实地参观了壮观美丽的盐湖,并了解察尔汗盐湖现阶段的发展成果及开发利用的历史。

1.jpg

  特殊的时空节点,往往会勾起厚重而又难忘的记忆。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察尔汗盐湖调研考察,在盐湖股份公司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盐湖股份公司视察时提到:“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也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

2.jpg

  追寻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光,网媒记者们来到察尔汗盐湖,站在盐湖中心码头上眺望,黄中泛绿的卤水池浩瀚如海。一艘艘现代化采盐船正在云朵连着辽阔的湖面作业,一幅自然美景与工业生产交融的生动画面呈现在眼前,察尔汗盐湖正向世人描绘着一幅生态镁锂钾园的和谐画面。

  以钾、镁、锂等为代表的察尔汗盐湖资源,在高效农业、信息、新能源、有色金属材料、环保等产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将盐湖视为同稀土一样的战略资源来进行科学、可持续开发与平衡利用。

3.jpg

  有关专家认为,发展高效清洁的二次能源与核能将是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最有效途径,锂及其同位素在储能材料和未来的热核聚变中占有重要地位。能否在富含氯化镁的盐湖资源中有效提取锂及其同位素,对我国未来能源安全影响重大。为此,察尔汗盐湖人立足于资源优势,独立自主地大力发展中国的锂产业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4.jpg

  历经十年磨剑,厚积薄发,盐湖人攻克了高镁锂比盐湖提锂技术难关,通过工艺优化、技术创新、设备更换和管理提升,碳酸锂产量逐步攀升。回顾过去,盐湖人一直坚定发展锂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将锂产业作为“生态镁锂钾园”的重要一级定为战略目标,提出了“发展锂”的战略布局。

  鉴于“吸附法盐湖提锂技术”的成熟,2017年,盐湖股份在青海省政府的支持下,投资建设“2+3”电池级碳酸锂项目(蓝科锂业在现有1万吨装置的基础上新建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盐湖比亚迪新建3万吨碳酸锂项目),项目总投资近80亿元。

5.jpg

  如今,随着盐湖股份锂产业的发展,生产日趋稳定逐步放量,引起了国际国内行业的关注,盐湖人在锂产业中的市场占有率和话语权也逐步提高。盐湖股份发展“锂板块”拥有较强的资源优势,为在察尔汗盐湖建立“锂板块”奠定了资源基础。盐湖人与拥有先进深加工技术团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借助其在锂行业多年来在卤水提锂深加工产业化方面的成功技术经验,为在察尔汗盐湖工业区成功打造“锂板块”提供了可靠保障。

6.jpg

  与此同时,“十三五”期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围绕钾、镁、锂三大资源,结合光伏、光热、风能等技术实施“镁锂钾园”战略,通过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的模式打造生态园区,建设世界级的产业基地。全面打造以循环经济为特征的“生态镁锂钾园”,力争2030年实现“锂系列产品10万吨级,镁冶炼及综合加工能力100万吨级、钾肥1000万吨级”的远景目标,企业形成产业链合理、运营顺畅、经济效益良好发展态势。盐湖股份将着力发展锂盐产业,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加大市场营销,成为锂盐市场有影响力的新兴力量,打造中国重要的锂原料基地。

  “牢记嘱托,逐梦前行,打造中国循环经济示范区。”从2016年到今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盐湖的重要讲话精神已融入盐湖发展的血液,成为这片土地上人们前行的指南和路标。而盐湖儿女的奋进身姿,也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不朽的诗行,他们将用实际行动描绘前行之路。

【编辑】:丁冬
【责任编辑】:丁冬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