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2018山东行 -> 媒体聚焦
齐鲁工大(省科学院)五大举措精准发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5-07 10:17:22   来源:大众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鲁发〔2018〕9 号)《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鲁政发〔2018〕7 号)要求,近日,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印发《关于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五大举措精准发力助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

  《意见》紧紧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的主攻方向和主要目标,坚持以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问题为导向,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大科技供给有效性,努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科技支撑、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助力“十强”产业实现新突破,为全面提高质量效益、全面增强创新能力、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全面建立动能转换体制机制、全面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推动山东经济由大到强,走在前列。

  《意见》确定了分两步走的目标任务。第一阶段,到2020 年,基本形成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办学格局,支撑山东省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第二阶段,到2030 年,建成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长效科教体制,成为山东省创新发展的强力支点,支撑我省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学校(省科学院)社会服务能力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的目标同步实现。

  《意见》指出,要围绕“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与重大项目推广”、“双一流学科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五个方面,明确任务,精准对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活力和教育资源优势,主动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助推山东经济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一是建设高端科技创新平台,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急需的科技支撑。充分发挥工科大学(科研院所)的学科专业优势,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现代海洋产业、医养健康产业、高端化工产业、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金融服务等重点产业,组建以首席专家为核心的重大项目(课题)组,建立面向山东乃至全国的开放式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二是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与重大项目推广,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紧紧围绕制约新旧动能转换最紧迫、最突出、最重大的科技问题需求,推进技术攻关与项目推广,推动应用型关键技术的落地转化。

  三是通过实施“新工科优先发展计划”、“一流学科建设行动计划”、“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大力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打造形成一批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学科群,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持续动力支撑。

  四是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高素质人才。具体措施包括: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和加大优质资源引进力度。

  五是依托“科技智库”建设,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整合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及其相关研究平台,成立战略咨询院,为政府、企业提供高水平的研究咨询服务,成为山东省政策研究和决策服务高端智库。

  《意见》指出,要按照“整体推进、分布实施、项目管理,注重效益”的原则,抓好意见的组织实施,确保贯彻落实到位,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进合力。二是汇聚高层次专家队伍,提供人才保障。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四是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服务能力。

  《意见》强调,全校(科学院)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决策部署,加快科教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凝聚起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力量,努力为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