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关注2018年宁夏供暖季 -> 暖事热评
只需提前几天,百姓心里就会暖暖的
2018-10-26 06:58:02   来源:宁夏日报

  一大早打开微信,便看到石嘴山市已于本月25日晚6点启动供暖的消息,心头不禁为之一暖。

  据宁夏气象台消息,24日至26日,全区会迎来一次明显大风、降温天气过程,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6℃至-1℃。在这个时候提前供暖,真是“及时暖”,暖了人身,更暖了人心。

  而此时,摸摸自家冰凉的暖气片,刚才心头的那点热气即刻消失,一股寒气随即而生。

  其实,每年采暖期开始前的几天,能不能提前供暖都会成为媒体和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也难怪,因为对我们这个地区来说,供暖期之前如遇天气突变,室内冷似冰窖的感觉实在不好受。家里若再有老人和孩子,就更难熬了。无奈之下,只好电暖气、电褥子等齐上阵。

  可无论天气再怎么变,群众再有热切期盼,绝大多数供热企业都会严守“规矩”。11月1日零点至次年4月1日零点,这是一个似乎“永远”不会打破的时间节点。而群众的需要、期盼和渴求,在冷冰冰的“规定”面前,变得毫无“底气”。

  规定、规矩,当然是用来遵守的,否则会成为一纸空文。这是规定铁的一面、冷的一面。但任何规矩、规定,无论是规定制定还是执行,都应该以人为本,而且不应当成为僵死的“教条”,也需要因时因事因人适时调整,特别是应当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所以规定的制定和执行,都应该饱含温度。

  几十年死守一个一成不变的规定,这份执著和坚守,确实不易。但也应当看到,一些供热企业在11月1日供暖这件事上“绝不含糊”,而在供暖期内却年年被投诉,不是温度不达标、就是服务不到位……同样是白纸黑字明文规定的,咋就不能严格遵守、兑现承诺呢?

  究竟是死守规定还是考虑百姓感受?其实,法定供暖时间只是一个基础规定。供热企业不能死守这个硬杠杠。毕竟供热企业不是一般企业,而是承担着部分公益性质的企业,就该多从人民群众需求的角度着想。首先得让百姓的家里热起来才是职责所在,才是替政府部门分忧解难。

  供暖关乎市民冷暖,企业需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有关部门也应当把直接关乎百姓冷暖的这件事儿放在心上。提前供暖,会产生一定的费用,这也是企业迟疑提前供暖的关键所在。这需要有关部门牵头协调解决,只有政府推动了,供热企业看天供暖才会有积极性。

  提前供暖,无疑会增加企业成本。如果让财政来承担,肯定也不是长久之计。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比如推行实行“一户一表、分户计量”。具体来讲,就是除了极少数困难群众由政府保障他们供暖之外,对其他绝大多数人来说,“热”就像其他所有商品一样,掏多少钱,就该买回相应价值的东西;而生产方送出去多少“热”,就能收回相应价值的货币。障碍扫除了,问题解决了,提前供暖就不是事儿!(孙莉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