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记全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马新娟 撒凤虎 -> 撒凤虎事迹
扶贫路上留英名
——记宁夏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撒凤虎②
2018-10-27 11:08:25   来源:固原日报

  “原本不大的院子里挤满了人,撒凤虎的妻子李红梅泣不成声,小女儿依偎在妈妈身旁满脸茫然,大女儿用力攥着母亲的手,低头不语。”2017年12月11日,西吉县兴隆镇公易村撒凤虎老家的院子里,送别的人们排着队与撒凤虎作最后的告别,悲伤的场景让在场的每个人心情异常沉重。

  送葬队伍启程了,沿着蜿蜒的山路缓缓前行,渐行渐远……撒凤虎留给亲朋好友和西吉县广大干部群众更多的是惋惜和对他勤恳工作的赞誉。

  那几天,西吉人的朋友圈被这个普普通通的扶贫干部病逝的消息一度刷屏。“扶贫路上,一腔碧血泽乡梓”“凤虎,你真的累了”“虎啸身远泣英雄,同志伟绩铭群山”,小小的县城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撒凤虎这位吃苦耐劳、无私奉献、鞠躬尽瘁的好干部。

  一个常年与各种数据和表格打交道的项目股副股长,又不经常出现在扶贫第一线,何以让这么多人牵挂?

  追寻撒凤虎在西吉县扶贫办工作的20年,从“三西”扶贫到秦巴项目实施,再到如今的精准扶贫,他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听大家含泪讲述他的故事,真情似水,朴实无华,像追忆逝去的亲人。从悲痛凝重的气氛里能真切感悟到,一个人的伟大或许不是因为有多少壮举,也许只是他的平凡。

  “西吉脱贫攻坚的征程上,不能缺少他的印记,他就是一个幕后英雄!”撒凤虎曾经的分管领导,现将台堡镇党委书记冯永福这样评价。2013年至2016年,在与撒凤虎共事的三年多时间里,冯永福给撒凤虎贴上了诸多标签:“认真”“细心”“敬业”“诚实”,一个个标签背后,是撒凤虎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获得的赞许。

  “小撒的病是积劳成疾造成的,曾经凌晨2点还打电话和我核实过数据,加班对他就是家常便饭。”发出这样感叹的是红耀乡大堡村村支书邵维强。

  2013年,随着整村推进项目在西吉县实施,扶贫办牵头编制产业规划、申报项目、工程验收、资金兑付等工作。作为牛羊圈舍项目的具体实施人,撒凤虎既要编制规划,还要实地验收项目实施情况,责任大任务重,全县238个贫困村的编制规划数据都要经他的手,一个数字出错都关系到扶贫项目的落地效果。

  2014年9月,大堡村牛羊棚建设项目验收,撒凤虎自带干粮和矿泉水到村里验收,每到一户,他都现场丈量,拍照留底,核准数据。“家家都建了圈舍,我不会骗你,抽验几户就行了。”看着分散在山里的上百户农户还没有验收,邵维强不忍心撒凤虎饿着肚子干工作,便劝说道。“我不是不信你,实地查勘是我的职责,在报告上签字既是对我自己负责,也是对上级领导负责。”最后,花了整整两天时间,撒凤虎才将全村150个圈舍查验结束。从那以后,邵维强每次申报项目时都会多核查几遍,生怕给撒凤虎添麻烦。

  “在他那里,你就别想糊弄,只要有一户不达标,说啥都别想通过。”马建乡白虎村村支书马正君对撒凤虎工作上的“较真劲”深有体会。2014年6月,白虎村90户牛羊圈舍项目中一户牛棚的长度未按标准建设,撒凤虎就责令他拆除重建,马正君反复求情几次,硬是被回绝。

  “脱贫攻坚太需要小撒这样的扶贫干部了。”曾和撒凤虎一起沿山路入户的田坪乡三岔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军,说起两人曾在泥浆里举步维艰的场景,哽咽了。

  在扶贫办办公室主任海斌看来,撒凤虎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我家在原州区,租住在单位周围,有时周末加班回不了家,就多忙一会儿。有很多回经过撒凤虎办公室时已是凌晨,发现他还在忙,他是一个工作干不到位不罢休的人。”

  认真、细心、毫无怨言,这是同事们对撒凤虎工作状态的评价。在西吉县扶贫办主任苏占成的眼中,撒凤虎是一个各股室都抢着要的干部,他对工作总是主动干、抢着干,2008年至2016年,他连续8次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

  睹物思人,物是人非。“打赢这场硬仗如期脱贫,是对小撒最好的纪念。”如今,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期,西吉县扶贫办的同事用实际行动缅怀他们失去的“战友”。(记者 马茂荣)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