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盐池贫困县脱贫摘帽纪录 -> 脱贫先锋
“铁肩”担发展 “柔肠”系民生
——记盐池县惠安堡镇党委书记陈有强
2018-10-25 15:53:03   来源:吴忠日报

  惠安堡乃盐池重镇,自古就有宁夏“旱码头”之称,在这里带队伍、抓项目、谋发展,少不得一副“铁肩膀”;惠安堡镇有2.5万人,当好这里的“一把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创造美好生活,还得有一腔“柔心肠”。

  刚柔相济——他就是盐池县惠安堡镇党委书记陈有强。

  勇担当,善作为,一心一意谋发展

  2014年7月, 46岁的陈有强怀着豪情壮志到惠安堡镇担任党委书记。踏上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他感到使命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

  衣着朴素,干脆利落,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有空总爱往基层跑——这是陈有强给人的第一印象。

  “我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近年来由于黄河来水指标减少,灌区用水极度紧张,严重影响了群众生产。”陈有强说,针对这种状况,他通过思考认为,要解决扬黄灌区用水紧张和群众增收致富的矛盾,必须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走节水、高效、增收的路子。

  陈有强跑遍了区、市、县有关单位和金融机构,争取节水滴灌项目和金融贷款资金,通过努力,全镇共改造扬黄灌区节水滴灌1.2万亩,争取金融机构贷款3000多万元,为大刀阔斧的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了项目和资金支撑,如何让老百姓改变种植玉米的习惯而改种黄花,这成为摆在陈有强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6年,在推进黄花产业种植的过程中,大坝村刘石嘴组和大坝一组群众受传统思想观念影响,不愿意接受新事物,陈有强三番五次利用周末和晚上的空闲,下田间地头、到农户家中做思想工作,群众深受感动,同意种植黄花。在陈有强的努力下,大坝一组和刘石嘴组共种植黄花1900亩,今年亩均纯收入达到3500元。大坝村刘石嘴组村民刘文忠高兴地说:“今年的黄花价格虽然较往年有所下降,但比种玉米强多了。村里的大部分建档立卡户靠种黄花脱了贫。”

  看到黄花种植的好前景,加上政府的惠民政策,群众的种植热情高涨,黄花成为惠安堡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金花”。

  为了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顺利进行,每年到黄花移栽季节,陈有强都放弃节假日,从规划黄花种植区域、邀请黄花种植专家、调集黄花种苗到动员群众栽种等,每一个环节都亲力亲为。通过不懈努力,截止到2018年6月,全镇共建成黄花种植基地5个,成立黄花合作社13个,引进黄花深加工企业1家,黄花留床面积达到4万亩。黄花产业已经成为惠安堡镇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据估算,与传统的大水漫灌种植玉米相比,采用节水滴灌种植黄花,亩均可节水50%以上,年实现节水240万立方米,每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全镇农民人均从黄花产业中增收5000元以上。预计到2020年,全镇新增黄花种植面积1万亩,累计留床面积达到5万亩,进入盛产期的黄花达到3万亩,产值达到2亿元,全镇农民人均从黄花产业中增收8000元到10000元。

  2018年7月,国务院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惠安堡镇脱贫摘帽进行全面评估验收,由于黄花产业的支撑,评估验收组对惠安堡镇脱贫摘帽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惠民生,解民忧,扑下身子干实事

  萌城村新建组的赵生龙是一名复员军人,年近60岁,没有搬迁以前住在一孔破窑洞里,居住条件恶劣。陈有强知道情况后,前往其家中做思想工作,赵生龙深受感动。2017年6月,赵生龙同意搬迁到萌城“十三五”移民区,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在解决“十三五”移民搬迁的问题上,陈有强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在萌城新村安置“十三五”移民群众99户,解决了贫困群众住房问题,实现了全镇贫困群众安全住房全覆盖。

  陈有强积极争取庭院经济项目,为搬迁农户户均建设大棚120平方米、集雨场100平方米和集水窖一眼。今年,赵生龙计划在大棚内种植芦笋,预计来年一座大棚可收入3000元。赵生龙虽然不识字,但却亲手在建档立卡帮扶手册上画出党徽,感谢党和政府的恩情。他逢人便说:“还是共产党好啊,陈有强可是个好书记。”

  乡镇工作千头万绪,情况千差万别,往往是一事未平,一事又起。时间久了,就算是铁人,也会有熬不住的时候。“只要我们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入脑入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一点一滴积累,就一定能够实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当遇到繁重的工作或产生厌战情绪时,陈有强总是这样勉励自己。(记者 杜晓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