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欢乐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传统文化呈异彩 狗年春节年味浓
2018-02-20 17:02:00   来源:未来网

  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民俗文化能够增强民族认同强化民族精神塑造民族品格,春节也是各种民俗活动最丰富的节日。

  未来网西安2月20日电(特约记者 杨飞)传统文化呈异彩,狗年春节年味浓。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关于“年”的文化更是绚丽多彩。狗年春节期间,各地多种形式活动就将传统文化播撒到了更多人们心里,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的活力。

  扮靓美美中国年,过个快乐文化年。狗年春节期间,买年画、贴春联、剪窗花、栓吊挂、蒸年糕、备年货、包饺子、吃汤圆等等,这些难忘的春节“元素”就驻在人们心里;耍狮子、舞龙灯、扭秧歌、踩高跷、杂耍诸戏等等,也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郁的喜庆气氛。

  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民俗文化能够增强民族认同强化民族精神塑造民族品格,春节也是各种民俗活动最丰富的节日。比如,守岁、吃团圆饭、创作生肖纪念品等都一代代传承至今,能够让人们重新认识、感受蕴藏和流淌在民族血脉中的传统文化。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狗年春节,人民群众也感受到了新时代扑面而来的文化惠民气息。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关于“年”的文化一代一代地传承,也足以表明中华文明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就如这红彤彤的灯笼,每一年都是“年”的标志性符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年”过得红红火火,传统文化气息无处不在,其背后还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

  文化若水,流淌不息的精神激流;文明如山,矗立永恒的民族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这个春节,无处不在的传统文化气息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度和中国自信。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探访银川东...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孝老爱亲闹...
· 石嘴山市大武口:“玉狗闹春”秧歌...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二我值班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出入有境,...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永宁大集...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不一般的“...
· 大年初一:黄河横城冰雪彩灯艺术节...
  图片
上海:中外游客豫园赏灯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民生在线
· 说年道节贺新春
· 宁夏新闻网给您拜年啦!
· 12671名环卫工人实现新年“微心愿”
· 春节期间宁夏多数时间最高气温在零...
· 宁夏新闻网带您一起拜大年!
· 你们辛苦啦!
· 各大医院急诊24小时应诊
· 宁夏人民医院率先开展微创灌洗治疗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