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文字头条
【新春走基层】搬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2018-03-04 06:54:00   来源:宁夏日报

  2月27日,隆德县沙塘镇锦华村的杨建中夫妇早早起床,准备迎接移民到外地的亲戚来家里做客。

  丈夫收拾屋子,妻子后厨操劳,家里的孩子打下手。11时,家里整洁一新,吃的喝的都准备妥当了。

  “去年10月底搬到了锦华村的移民安置点,就感觉生活方便了许多,视野一下开阔了。”说起乔迁新居的感受,杨建中很兴奋,“比原来住在电杆岭村那时的日子有奔头。”

  2017年,在隆德县的安排部署下,沙塘镇精心选址,统建砖木结构住房,按照“小点靠大村”的模式,将原电杆岭、大食沟等村生产生活条件差、交通不便的移民遗留户,统一安置在锦华村、十八里村两处移民安置点。

  搬迁前,杨建中全家一直守在祖辈依山而建的老宅中,风雨侵蚀多年的两间小屋被土坯墙围绕,犹如黄土沟壑封锁的孤岛。每逢雨季,山上通往山下的路便“稠成糨糊”,山上农户三五天下不了山,有时出门赶集买东西,山路泥泞车辆打滑,只能肩挑手扛把东西运到家里。

  几次移民,电杆岭村村民相继搬出了大山。一开始,杨建中觉得故土难离,当移民的亲戚朋友越来越多谈及走出山沟的诸多好处后,他也下决心搬出去,“这次搬到移民安置点,院子铺好了,自来水用上了,电也接上了,一切都方便。县上还给每户搬到移民点的农民发被子和其他生活用品,贴心得很。”

  对新居居住条件感到满意的,还有曾经家住大食沟村的柳玉忠。

  柳玉忠老人的大儿子在生态移民搬迁中举家迁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去年9月,老人和二儿子一起搬进了十八里村移民安置点的新居。2月27日,儿孙围坐在新居,饭桌上摆上大暖锅,一家人聚餐,其乐融融。

  “房子好了,心不乱了,就要好好发展。大人要努力奋斗,娃娃要刻苦读书,以后的日子将过得更红火。”席间,柳玉忠把酒祝福,脸上洋溢着轻松喜悦的笑容。(记者 朱立杨)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开学第一天:交通安全记心间
· 猜灯谜、听秦腔,这个元宵节好热闹
· 元宵月圆古雁岭
·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武口区新民文...
· 【网络媒体走转改】社火之乡隆德县...
· 3月25日起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新增25条...
· 宁夏着力补齐“精神短板”助推乡村振兴
· 宁夏积极开展春季秸秆禁烧工作
  图片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层林尽染木棉红
璀璨灯会引游人
剪“百狗” 迎新春
  民生在线
· 银川机场将新增多条航线航班
· 银川海关减免税款452万元助力春耕
· 银川春季首场大型招聘会2.7万余个岗...
· 宁夏发布2016年人群健康状况报告  ...
· 元宵节后,宁夏气温下降
· 西夏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不再复核
· 《2016宁夏人群健康状况白皮书》发...
· 共享单车“免费”时代结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